恬静苑社区:“邻礼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06月29日 10:15:00  来源: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骆黎阳)“‘邻礼’广场现在不仅干净整洁,蛇也没有了,我们每天都会来这里活动。”6月27日上午,家住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世通华庭小区的程才翔翻看着手中的《恬静苑社区居民有礼自治手册》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6月初,恬静苑社区凭借“邻礼汇”社区工作特色模式,依托“礼事阁”、“礼驿站”、“礼讲堂”、“礼剧场”等平台,逐步建立起文明有礼指数评价体系,对世通华庭小区近2000户居民率先进行试点考评。“邻礼汇”围绕“三大指数”即正向加分指数、反向扣分指数和归零指数来具体考评居民的文明有礼行为,做到实时打分、月度统计、季度张榜、年中“送礼”、年度“传礼”。其中,被评为年度“有礼家庭”可获得“文明有礼”卡,凭卡到社区兑换相应的物品奖励,或根据相关政策享受市区景点免费旅游、市内公交车免费换乘、免费洗车、停车打折、在户籍所在地享受柯城农商信用贷优惠政策等。同时,对于考核分低于基准线的居民,将采取在其居住小区、工作单位通报不良考核结果等惩罚措施。

  该模式实施不到一个月时间,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世通华庭小区内19号楼已被社区设立为“知礼”和“明礼”文明楼道,记者通过实地查看发现,楼道内卫生干净整洁、交通工具摆放有序,文明有礼指数评价管理细则、“邻礼”公约、居民集礼榜等整齐地悬挂在墙上。“其他楼道住户都很羡慕文明楼道不乱堆杂物、鞋柜和垃圾,邻里之间很和睦。”恬静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汪建霞说。

  “我们联合小区物业、业委会、社区干部以入户宣传和集中召开宣讲会的形式对文明有礼指数评价体系进行推广,率先对党员干部进行考评。”恬静苑社区干部姜婷告诉记者,接下来,恬静苑社区还会发动社区网格员和文明劝导队,推进文明有礼指数评价体系全覆盖,争取做到试点小区百分百宣传到位,每家每户基本认同。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