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欢花

2018年07月11日 12:42:29  来源:

  生活中总有那么些人,只闻其名,不知其人,或者只知其人,不知其名。对我而言,合欢花便是这样的存在。

  合欢花,名字早就耳闻,可从小对花花草草不在意的我,却没有放在心上,更没有去认一认到底是一种什么样子的花。而长在哪里的合欢树,应该也见过的吧,但叫不出名字的树多了去了,等于视而不见。

  前几天早晨的上班路上,车子堵在一个十字路口,长长的队伍,炙烤着我的耐心。

  “看,这就是合欢花哎!”忽然,一位同事出声呼叫。一抬头,原来,左边车窗外,一枝合欢正探着头,朝我们灿烂地微笑。

  哦,原来这就是合欢呀!我这才把名字和真容对上号,其实应该早就认识的啊!前段时间有文友在群里呼吁写写合欢花和荷花,荷花烂熟于胸,可关于合欢,脑子里一片空白。

  虽然不是我原来想象中的一大朵一大朵的模样,但它的样子好特别。细细密密的绒毛上粉下白,像一只毛茸茸的绣球,又像一束粉嫩嫩的红马璎。每根绒毛头上,顶着一个米粒大小的小黄帽。远远望去,一朵朵合欢花粉嘟嘟的,粉里透白,恰似少女脸上的红晕一般娇羞可人。

  叶是绝配的翠碧色,绿却不墨,像极了含羞草的样子,在6月的初夏里,生出几丝清凉之意。叶的形状则如一枚枚羽毛一般,两两相对,排列整齐,难怪它是相亲相爱、夫妻好合的象征。

  再侧头细看,高大粗壮的合欢树,起码有十五六米高,坐在车里的我们,根本望不到它的头顶。一路行去,迎着晨风站成一排的,竟然都是绿荫华盖的合欢树。原来,它也是一种很不错的行道树、观赏树啊!

  后来请教了度娘,才知道合欢不但名字吉祥如意,讨人喜欢,全身上下还是个宝,有很多的药用价值。嫩叶可食,老叶可以洗衣服。树皮供药用,有驱虫之效。树皮、花都有宁神作用,主要有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眼疾、神经衰弱和滋阴补阳等功效。

  最是一年合欢季,花如红缨叶如羽。相传虞舜南巡仓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寻湘江,终未寻见。二妃终日恸哭,泪尽滴血,血尽而死,逐为其神。后来,人们发现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为一”,变成了合欢树。合欢树叶,昼开夜合,相亲相爱。难怪人们常以合欢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

  我们活着,真应该感谢、感恩。感谢大自然无私的馈赠,感恩每一朵花、每一棵树的奉献。他们用无声的语言、默默的行动,静静地告诉我们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

(作者:金秀玲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