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泉水叮咚响

——记石梁中学前校长苏玉泉

2018年07月11日 12:33:00  来源:

  记者 吴奇超 见习记者 缪艺璇 通讯员 胡智晓

  “石中泉水叮咚响”是一个基金名称,于2016年由石梁中学毕业的学生自发组织为前校长苏玉泉所建,它的含义是“石梁中学校长苏玉泉的爱像水一般润及所有困难学生,奏出‘叮咚叮咚’的乐章,希望他能将这份爱一直延续下去”。那么,苏校长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此深受学生爱戴?带着对苏校长的尊敬和好奇,7月4日,记者走进府山街道南湖世家小区,对他进行了采访。

  苏玉泉已经退居二线,现在是石梁中学的正校级协理员,主要负责帮助贫困学生。初次见面,只见他套着一件肥大的T恤衫,整个人直筒筒地罩在里头,显得有些随意。看到我们,远远地就笑着打招呼,露出一口不算整齐的牙齿,脸上的皱纹也往更深的纹路里走,看起来似乎并没有读书人的讲究和矜持做派。

  “小朋友,你知道哪些垃圾是一类的吗?哪些垃圾倒在哪个标志的垃圾桶里呢?”他正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穿梭于楼道间,熟稔地和街坊邻居打招呼,像个小区里普通的热心师傅。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居然是一代石梁学子心中的“传奇”?

  原来,在当校长的22年里,苏玉泉一直坚持干一件“大事”———帮助贫困学子。“苏校长平常以校为家,这么多年来四处奔波,替贫困学生卖柑橘、卖咸菜、拉赞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因为他当了22年校长,石中22年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境辍学。”府山街道城站社区工作人员吴利利曾经就读于石梁中学,是苏玉泉的学生,尽管已经毕业20多年,她对这位老校长仍然不减敬佩之情。

  正是抱着对待自己亲生骨肉一样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苏玉泉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2016年,在苏玉泉退居二线的当年,学生们自发出资成立了“石中泉水叮咚响”基金,由苏玉泉运营,希望他再干22年的助学善事。据统计,目前基金已吸引1600余名学生参与,但在成立的两年来,却一直守着一个“死规矩”:只有石梁中学毕业的学生可以参与,每人每年只能捐一次,上限是100元人民币。苏玉泉解释道:“就怕大家把献爱心变成了互相攀比,所以这个规矩不能破。”

  目前,“石中泉水叮咚响”基金已经帮助了60余名贫困学生。对贫困学生的界定,苏玉泉也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大体上按照国家的贫困标准,但最主要的还是结合实际情况,比如有些家庭年收入达标了,但由于主要劳动力长时间生病,那我们还是把它认定为困难家庭。”由于总量不大,基金主要以补贴使用的形式发放,如购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家庭必需品等,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则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大家帮我弄了这个基金,我现在是不得不干了。”说起基金,苏玉泉脸上满是“骑虎难下”却又“甘之如饴”的甜蜜。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