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华社区:“以劝治乱”助创文

2018年07月19日 09:18:19  来源:

  本报讯  (通讯员 徐亚迷)自“十乱”整治开展以来,荷花街道兴华社区以地毯式排摸方式,集中清理乱堆乱放区域。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网格员们面对楼道内堆积的杂物,往往头痛不已:这是谁家的物品?户主还要吗?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把这些东西直接运到垃圾场去,只会引来居民的骂声、怨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工作,兴华社区摸索出了以“劝”为主的治乱方法,以理服人,让居民群众主动加入到整治队伍中来。

  兴华苑1幢有个低保户老夏,在绿化带中搭建了一个简易棚堆杂物,这个棚一搭就是十几年,他也没意识到这是违建。社区深知如果强拆,必定会引起纠纷,甚至可能发生肢体冲突,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情理上予以突破。自6月开始,网格员严菊芳一次次上门劝导,做老夏的思想工作,白天去,晚上去,除了向他灌输创文理念,更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在一次次的情理攻势下,老夏从最初的不理睬到愿意交流。7月份,网格长严柳珍也积极上门,耐心沟通。最后,老夏终于同意拆除简易棚,着手收拾棚里的物品,变卖杂物,积极配合社区工作。

  对于楼道内那些无主的物品,网格员们通过贴通知、爬楼道挨个敲门问等方式,寻找物品的主人。在网格员徐雪琴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单元号、杂物地址、联系情况等,每找到一处杂物的主人,她就苦口婆心劝上一阵子,直到对方答应会马上搬掉。社区通过这个土方法,发动居民群众愿意搬、主动搬、自己搬。同时,社区还在小区空地上预留了一块空地,作为杂物临时堆放处,将那些暂时找不到主人的物品存放在这里,方便居民前来认领。

  兴华社区通过以“劝”为主的办法,已做通了10余户重点户的思想工作,辖区内256个楼道内的杂物有一半是居民自行处理掉的,其他绝大多数也是在居民群众的配合下完成清理的。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