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精品果园”创建培训班在柯城举行

2018年12月18日 19:21:16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 通讯员 吴文明)“这个葡萄柚皮薄汁多,味道很好呀!”12月13日,水果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暨全省“精品果园”创建培训班在我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农业(林业)部门水果业务负责人在仙铭家庭农场柑橘精品园品尝了刚采摘的鸡尾葡萄柚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仙铭家庭农场位于沟溪乡斗目垅村,农场内建造了连片的大棚设施,基地内配套有水塘、玻璃景观房,如同风景区一般。2016年,仙铭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柑橘精品园示范基地,成功引育了葡萄柚、柠檬、春香、爱媛、沃柑、蜜橘、满头红、无核椪柑等8个柑橘类水果新品种,并利用低丘缓坡发展精品水果。

  “大家来看,这是我们的‘摇钱树’!”在仙铭家庭农场负责人的指引下,大家一齐走进一处大棚参观学习。负责人口中的“摇钱树”,指的正是鸡尾葡萄柚。据介绍,这种个头较大的柚子是甜柚和柑橘的杂交品种,属于低酸类型,具有甜而不酸的独特口感,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去年农场的鸡尾葡萄柚刚投产,销售价格就达到了15元/斤,而且供不应求。

  参观途中,大棚里一条长长的轨道引起不少人的兴趣。“这是2016年建造的轨道运输系统,长1000米,呈三角形状环绕农场,具有运输有机肥料、果实等功能,有了这条铁轨可以省去不少人力成本。”工作人员解释,他们还在地力提升、作物灌溉,绿色防控病虫害、差异化栽培技术、大棚栽培技术等方面,运用多种科技手段提升生产种植效率。

  农法自然(衢州)省级柑橘精品园是当天培训班的另一个参观点。走进园区,一块电子显示屏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只见屏上显示了园区内空气湿度、风速、瞬时降雨量等实时监测数据。园区负责人柯起超介绍,数据来源于园内安装的多种先进的空气、土壤传感器和检测仪,目前园区已有600多亩土地完成柑橘标准化种植,其中借助互联网操作平台,应用物联网设备的智慧农业系统达400多亩。

  参观两处柑橘精品园的所见所闻,给外地的参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淳安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淳安的土壤气候条件跟柯城很相似,看到柯城的精品水果种植得这么好,也增强了我们种植精品水果的信心。”

  “目前,我区已打造了11个市级柑橘精品园,接下来,计划再建10个市级柑橘精品园、20个市级柑橘标准园,进一步推动柯城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区农业局副局长方培林介绍。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