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法院多措并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8年12月17日 08:55:4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毛轩燕 通讯员 罗德鑫)“真的没想到,拖了一年的货款居然这么快就帮我们要回来了,太谢谢你们了。”12月14日下午,衢州市昆仑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云龙对前来进行办结案件回访的航埠人民法庭庭长王成连声道谢。

  这笔货物款项对于杨云龙来说可谓是救命钱。一年前,一福建客户拿货后一直未按约支付款项,公司经营一度陷入困境,经多次催讨无果后,公司选择了诉讼途径解决。鉴于企业急需回笼资金保证正常运转,航埠法庭在接到诉请后按照柯城法院有关涉企纠纷“绿色通道”的要求,当天就赶赴福建省实施了诉前保全措施。短短一天之内,该福建客户公司的财产被依法查封,在接到法院保全财产告知书后,当即表示愿意调解。为了减轻两家企业的诉累,王成利用ODR软件组织两公司进行异地在线调解,当日促成调解并当场履行。

  类似衢州市昆仑包装有限公司的企业权益法律保障问题,一直是柯城法院的重点工作之一。王成告诉记者,今年来,航埠法庭依托辖区三乡一镇“四个平台”建设,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协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并积极探索经济高效快捷便利的调解手段;针对园区多为经济纠纷案件的现状,航埠法院专门为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帮助企业资本回笼,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取得了显著成效。航埠法庭还特意组建了“法企联建微信群”,企业有任何法律问题都可在群内提出,法庭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解答,提供快捷便利的司法服务,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普法宣传。

  “最优营商环境,衢州真的做到了,有法院给我们做后盾,我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杨云龙说。

  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形势稳中向好,民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日趋壮大,但在经营活动中引发的涉诉纠纷也居高不下。据统计,近三年来,柯城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7072件,其中,2018年就达到了2475件,占当年商事收案的65.32%。为了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18年,柯城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提供司法保障服务的21条意见》和《关于依法平等全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从制度上为广大企业保驾护航。

  “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柯城法院副院长琚晓阳介绍,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与市场形势的变化休戚相关,帮扶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充分发挥法院审批职能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司法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方面。下阶段,柯城法院将继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民营企业家司法获得感,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