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清明粿

2019年04月04日 09:00:23  来源:

 -文/图 卢颖

  中国的每个传统节日都有相对应的美食,这些美食是时节的符号。如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冬至的汤圆,而清明的舌尖上美味就是清明粿。对于“清明”这两个字,我是极喜欢的。古语有云:“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过节多是因为情怀,这些情愫带着童年的温暖与记忆一路陪伴,如同乡愁不离不弃。

  衢州人为何爱吃清明粿?蒸好后绵软可口,油煎后松脆喷香,这大概就是衢州人舍不了这一口的缘由吧。清明粿的种类很丰富,有菜粿、酱粿和甜粿,单是菜粿,馅料就五花八门,更别说酱粿和甜粿了。清明粿又被称为青团,是中国南部以及中东部汉族的特色食物之一。很多人或许尝过它,但对它的来历却知之甚少。

  据相关文献记载,清明粿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存在了,每到清明时期,南方的老百姓就会食用清明粿。后来,大批北方人迁徙到南方后水土不服,便把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做成点心进行食用,既能食疗还能在节日期间食用。

  做清明粿时缘何加艾草?这里面也有故事。传说有一年清明节,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得力大将陈太平被清兵追捕,附近耕田的一位农民上前帮忙,将陈太平打扮成农民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以此逃脱了清兵的追捕。但没有抓到陈太平的清兵未善罢甘休,在村里添兵设岗,检查每一位出村人。回家的路上,当那位农民思索怎么才能在清兵的眼皮子底下带东西给陈太平吃时,不小心一脚踩在一丛艾草上,滑了一跤,爬起来时只见手上、膝盖上都染上了绿莹莹的颜色。他顿时计上心头,连忙采了些艾草回家,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一只只米团子,然后把青溜溜的团子放进青草里,果然蒙骗了村口的哨兵。陈太平吃了青团,趁着天黑,绕过清兵哨卡,安全地返回了大本营。后来,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吃青团的习俗就此流传开来。

  清明粿多用艾草作原料,以压时气。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其特殊的气味也具有一定的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有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
 祭祖、扫墓、踏青、寒食、放纸鸢……清明有太多的风俗活动等着我们去重拾。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