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信访工作改革 创新现场会在柯城召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伟江出席

2019年05月30日 09:51:30  来源:

  本报讯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王磊 本报记者 陈蓉蓉 卢颖)5月29日上午,全市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伟江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顺大主持,区委书记徐利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存真参加。

  周伟江对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信访领域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是今年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联动,扎扎实实做好信访改革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信访“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加快建设“信访超市”,大力推行重点代办制,做实信访工作数字化转型。

  周伟江指出,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优化信访生态,为信访改革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持之以恒做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一以贯之办好初信初访,进一步建立健全初级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和信访处理意见领导审核把关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降低群众信访成本。要坚定不移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坚持和完善“市级领导领衔督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机制,严格积案化解工作流程和化解标准,大力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专项攻坚,加快进度化解信访积案。要旗帜鲜明处置违法信访活动,把依法保障群众信访权利与依法处理违法信访行为结合起来。

  周伟江强调,县域是信访工作和信访改革创新的主战场,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履行县级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县域信访矛盾化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在建机制、抓落实、出实效上下功夫。信访联席会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要把信访工作与“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以及“周二无会日”等机制载体有机结合起来,让信访“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柯城区人民来访接待调解中心,实地了解我区“信访超市”建设工作情况。会上,徐利水就我区“信访超市”建设工作作典型发言。近年来,柯城区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超前谋划、先行破题,在全省率先建立区人民来访接待调解中心,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信访领域延伸,实现了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2018年,柯城区初信初访办理满意率达99.25%;2019年以来,全区信访总量持续走低,1至4月,群众走访批次、人次分别同比下降39.7%、61%。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