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水利专家领导来我区考察“两溪”治理工作

2019年05月30日 09:52:3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5月29日,全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培训班在衢州开班。当天上午,来自水利部及全国各地水利部门的70余名参训专家领导来到我区,实地考察石梁溪、庙源溪治理工作。区领导方庆建、陈雪良等陪同。

  2013年,我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号召,启动石梁溪、庙源溪全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依照“全流域、系统化”的治理理念,通过“水净、水清、水美”三步曲,我区将石梁溪、庙源溪建设成安全生态、休闲旅游、运动健康、产业富民的“最美溪流”,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其打造成衢州的城市后花园。

  天朗气清,微风习习,石梁溪畔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碧波荡漾。“经过综合治理,石梁溪流域呈现‘一带一道十八景’的布局特点,一带指石梁溪生态景观风情带,一道是我们现在走的沿溪生态绿道,十八景指司马堰、枫林堰、坎底堰等十座特色堰坝及金庸文化广场等八处山水景观……”考察人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沿着生态绿道一路参观回龙堰至坎底堰的山水田园风光。考察途中,他们边听边看,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沿岸生态恢复、河长制等情况,并对我区治水成效表示赞赏。在石梁镇坎底村,考察人员漫步村中,实地查看水系与村庄和谐共处的景观,并积极探讨山水旅游开发话题。

  来到庙源溪鲶鱼湾,一幅碧水蓝天图呈现在眼前,考察人员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眼前美景。鲶鱼湾堰采用鱼鳞状阶梯式形态,以鹅卵石砌面,边沿处较高,水浅时犹如云贵高原蓝绿色的梯田,水漫时如无数小瀑布跌落,不失壮观。走进生态观景长廊,视野更加开阔,偶有水鸟掠过水面,生态和谐之景处处可见。通过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和实地亲身体验,水利专家领导们详细了解了庙源溪整治过程以及经验做法,纷纷点赞鲶鱼湾良好的整治成果,表示柯城治水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