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上洞天

2019年08月20日 09:12:56  来源:

  岩画就像史书一般,记载着当时人们的生活,让后世的人们对祖先、对远古自然更为了解。岩画不仅是远古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少有的远古历史资料,这个盛夏,我与它们相遇在宁夏的贺兰山上。

  贺兰山是我国岩画保有量最多的地方之一,被人们称为岩画的宝库,仅在南北长200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不同地点的岩画又有不同的风格,可真是个岩画宝库啊!

  山壁上的岩画各色各样:有古人猎鹿图,有跪拜神明图,更有满载归穴图。虽说仅是几条直线和曲线的简单拼凑,但这其中所表达的,早已超越了简单的载体,蕴含的早已不止是古人生活的方式,更多的是古人之间合作包容的美好品质。遇见它们,我激动万分!面对山壁上形形色色的岩画,缠在导游身边的我,抛出一个又一个有关岩画的问题,恨不得马上问出心中亿个问题,并立刻得到答案。

  从导游的口中,我得知岩画有两种类型:被古人直接雕出来的和用植物的天然色素画出来的。听上去易如反掌,实际可难了。先不说雕刻的力度怎么把控,植物的天然色素怎么获取,光是在石头上画点画都难倒我了。古人知道什么颜色在石头上会变怎样,看来古人的智慧不输当代人啊!

  欧洲、亚洲、非洲、美洲等地的先民,都有他们自己的岩画,这些岩画是全人类的财富,但今天的岩画却遭受着各种各样的威胁:风蚀,水蚀,生物活动,甚至还有人为的伤害,即便是“岩画宝库”也不能幸免于难。贺兰山壁上已有超三分之一的岩画几近消逝甚至已经消逝,所以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人类的共同财富。

  新星初中809班 郑欣羽
 指导老师 见 秋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