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10月30日 09:46:2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金超 郑晨 通讯员 王雪蓉 吴德华)近日,沟溪乡五十都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沟槽开挖和管道铺设,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等到今年年底,我们村里就能喝上乌溪江水库的水了。”五十都村党支部书记胡雪斌欣喜地说。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是2019年省、市、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柯城区涉及衢化、九华、石梁、航埠、沟溪5个乡镇(街道),新建及改造管网延伸村5个,建设主管道5公里,新建加压泵站1座,可提升和改善8000余名农民的饮用水条件。今年来,区水利局按照管网延伸“能延则延、能扩则扩”要求,通过新建主管道、增设加压泵站,大力实施城市管网延伸项目,力争通过2年时间,打好“城市管网延伸+单村提升供水”组合拳。至2020年末,建成以管网延伸为主,单村供水为辅的供水模式,农村饮用水城市管网延伸覆盖率达到90%以上,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5%,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6%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2%以上。

  “在项目推进中,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解决了资规、环境生态、交通等部门涉路施工、建设用地指标使用、项目环评等程序繁杂、时间长、难度大的问题。”区水利局局长陈宏良介绍,为降低工程造价,破解资金不足问题,他们制定了免收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半收取中介服务费等政策,最大限度给予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资金扶持。截至目前,九华新宅、石梁柴家坊“农饮水”项目基本通水,航埠新山加压泵站完成建设,衢化官碓“农饮水”项目进入扫尾阶段,九华范村、上铺完成形象进度的85%。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让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教育资源的有效扩容则着力满足更多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在鹿鸣小学迁建工程施工现场,区教育局正组织力量抢抓工期推进。该项目位于青少年宫东侧地块,规划用地面积31990平方米,新建学校规模36个班级,总建筑面积32174平方米。“新校区的建筑主体采用钢结构装配,建设风格与儒学小镇格调相一致。”鹿鸣小学迁建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特别设计了智能地下接送系统,所有接送车辆需从地下经过,这样既能解决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又能有效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难题。目前新校区7栋主楼已全部结顶,正在开展墙体粉刷和后续装修工作,相关配套施工也在陆续跟进,确保明年交付使用。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和教育资源扩容工程都是今年区“两会”上,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柯城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除了这两大项目,其他民生实事也在加快推进:生活小区“零直排”方面,阳光紫郡、公园3号等9个小区初步完成“污水零直排”建设;城乡养老服务提升方面,135个城乡社区(其中城市社区47个)已经签约或拥有食堂,为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达100%,府山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为民办实事是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现在所有民生实事项目都在按计划推进中。”区府办政务督查科负责人说,他们将强抓落实、加码督查,对相对滞后的项目进行督促,强化部门互联协作,听取民众意见建议,保证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