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最后一米” !柯城党员干部筑起防疫“红色”堤坝

2020年01月30日 10:15:47  来源: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连日来,我区各地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深耕做实网格。全区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村(社)网格“一长三员”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纷纷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党员当先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足岗位做表率

  党员干部冲锋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战役’中,我作出如下承诺……”1月26日,姜家山乡478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我承诺跟我做”疫情防控红手印承诺书。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姜家山乡依托网格体系实现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联户宣传,就亲就近就熟实施防控宣传。

  “对排查出的特定人群、重点人群,党员干部实施‘一户一策’最严管控措施,记录他们在武汉的情况、返衢时间、是否与疑似病人接触等信息。”姜家山乡工作人员相告,网格长、网格员还要按照“一日二访”要求密切关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情况。

  同时,通过自愿报名,姜家山乡成立乡村党员突击队12支,其中乡级1支,村级11支,目前已报名150余人。突击队主要负责各村卡口值守、代办代买、防疫宣传、应急联动等工作。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情况,姜家山乡实施路控、设置路障,党员突击队24小时站岗巡逻,耐心劝返外来人员。截至目前,全乡11个行政村发放倡议书、告知书4300份,在27个网格微信群转发官方疫情发布430条次,发放口罩3200只,劝说取消婚、寿、丧、聚及大小聚会100余场,6个未征迁村全部开展村广播小喇叭宣传。

  “我在家里也安心不了的,索性就住在村里了。”今天是沟溪乡五十都村支部书记胡雪斌“驻扎”在村里的第6天。为了能更方便快速地了解到村里的防疫情况,顾不上和住在城里的家人好好团聚,大年三十胡雪斌便踏上了防疫一线,每日办公室当家,方便面为餐。“村民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心。”胡雪斌如是说。自从防疫以来,沟溪乡以党建为统领,发挥群团力量,出台网格党小组“三张清单”、做实“三联”工程,压实网格责任,建立“每日两报告,每岗三定”制度,发挥网格速度,在党员、民兵、妇联、共青团的带领下,群众自请参战,形成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连日来,沟溪乡进村入户走访1万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500余张,沟溪的网格员用脚步用真情合计劝阻了20余起酒席聚会等,同时劝阻外来人员入村,将防疫攻坚的风险降到最低。

  党员联户强宣传

  党员志愿者献力量

  府山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党员联户基础上,积极发动在职党员和红管家,以招募和自愿报名的方式,征集了近400名红管家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小喇叭宣传、防疫宣传点值守、楼道排查登记等工作。

  防控工作做到哪儿,哪儿就有楼道红管家的身影。在封闭式小区,门口设值班室的,红管家充当值班门卫,做好人员进出询问和登记,有条件的小区开展体温检测。开放式的小区,门口设置大棚,一副桌椅、一副纸笔,红管家把户情掌握得清楚到位,人员去向一目了然。如何科学防疫、怎样正确洗手、废弃口罩怎样投放,红管家们一一宣传,逐个讲解。

  衢化街道昌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立疫情防控红色联队,通过采用五色管理工作法进行分类标志、分层施策,对重点楼道进行重点关注。每天对辖区内的居民、外来人员及湖北籍或经湖北的返乡人员进行逐户核实、测量体温、电话随访等,使排查更加彻底,防控更加全面,筑牢社区一线疫情“防护墙”。

  “我们把‘红色联队’成员的姓名、值班电话都贴在楼道内,隔离人员有什么想要买的就给联队成员打电话,我们会全天候为他们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衢化街道昌苑社区主任董琳琳说。

  除此之外,还有无数的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凭借自己的力量在防疫“战场”上发光发热。

  府山街道天皇巷社区在职党员黄芳老师,平时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在社区家长学校活动中担任公益讲师。社区在群里发召集志愿者参加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上岗。

  衢化街道望江社区党员朱为福,心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更关心小区居民的平安健康,特捐出1000元善款,用于社区购置口罩捐给小区居民。

  石室乡各村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自愿报名,成立党员劝导小分队,主要负责各村村口值勤劝导、防疫宣传等工作。

  干部作后盾

  我是“宝妈”,更是“保妈”

  “您好,大哥!现在疫情比较严重,春节期间尽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为了自身的安全,千万记得戴口罩。”1月29日,信安街道紫荆社区第六网格专职网格员王晓像往常一样在网格内挨家挨户地排查和宣传防疫情况。

  作为社区的专职网格员、联络员的王晓,其实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宝妈”。“王晓家里还有一个七个月大的宝宝需要喂奶,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放弃了休息,家里的宝宝不得已从喂母乳改成喝奶粉了,她是孩子的‘宝妈’,更是社区里的‘保妈’。”紫荆社区工作人员谢芳告诉记者。

  由于防疫的需要,王晓和老公春节期间都得上班,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由父母来带,每天只有晚上下班回家能和孩子聚一聚。但因工作的原因,王晓每天必须通过钉钉群汇报防疫情况,下班也是不得闲。“在家的时候,大的孩子总会抱怨我每天回家都只拿着手机不陪他玩。”王晓说,虽然对孩子有所亏欠,但组织上交给她这个光荣的任务,她就必须把网格内的群众保护好,当好群众的“保妈”。

  连日来,信安街道下属社区全体网格员坚守防疫一线,全力动员、全面排摸、全员宣教,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排摸宣传力度。街道积极发动“红色力量”,建强网格队伍,党员可通过线上“邻礼通”小程序、96345热线报名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组建2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和10支党员志愿应急小分队。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口罩戴起、宣传搞起、锣鼓敲起、喇叭响起、巡逻走起、路口守起、人员看起、情况报起,以“八起”显党员“红色”本色。

  “代购员”“跑小二”

  干部化身暖心上门代购

  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和居民的日常生活,连日来,各乡镇街道干部纷纷变身“代购员”“跑小二”,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的居民送去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

  衢化街道滨三村社区网格长化身为“代购员”,定期为居家观察对象选购蔬菜等生活用品送上门,并定时清理该户的生活垃圾。

  信安街道迎和社区书记郑华珍为一确诊对象接触者采购了食物、热水壶、牙膏牙刷等10余件生活日用品,并耐心安抚其情绪至凌晨2点,以实际行动化解了被隔离对象的负面情绪。

  府山街道蛟池街社区干部帮助武汉来衢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电磁炉等生活用品。

  荷花街道朝晖社区武汉居家观察人员因为不方便外出购物,求助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去超市购买,并送上门。

  双港街道欣港社区在家自行隔离的特殊居民因不能外出,社区干部协同物业,帮其买菜、送菜,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对其慰问和安抚,为隔离居民送上温情爱心。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