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通行证” 筑起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护线

2020年02月02日 10:37:03  来源:

  “我申请办张出入通行证,经常要出去采购生活物资,出入方便些。”2月1日一大早,在九华乡九华村鲶鱼湾畔的临时检查站,村民叶祥戴着口罩,一边接受村党员进行体温检测,一边拿出身份证,对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徐水昌说。

  “‘通行证’可以按照程序办给你,但是每次出门,你必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进村的时候必须接受我们的检查,能做到吗?”叶祥向徐水昌承诺,表示一定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徐水昌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除了做好‘通行证’管理,我们还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员积极排摸外地回乡人员,发放告知书,带头战斗在检查站一线,把党旗插在人民群众的平安线上。”

  1月23日起,九华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乡里主要道路设置了13个临时检查站,加大疫情排查防控力度,并组织各村党员在要点路口进行设卡检查。1月28日至2月1日,九华乡各临时检查站共排查车辆1864台次,排查人员5338次,发放通行证120个。从1月31日起,九华乡还专门制作了一批工作人员、督察人员、普通村民等出行的证明牌,大大提高识别率和检查效率。

  “这两天天气好转,想爬九华山的人多起来了。依托党员岗和通行证,我们昨天就劝返了500多辆外来车辆。”乡干部袁良松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1月31日,衢化街道创新小区排查方式,率先在文昌社区、昌苑社区实行小区居民出入证管理制度。社区为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居民办理小区居民出入证,居民回家必须出示居民出入证,才可以进入自己的小区,无证人员需核实后才能进入。

  目前,该做法已在衢化街道32个小区全面展开,由社区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等轮流值守,24小时做好车辆、人员出入登记。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