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七个强化 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1日 09:36:25  来源:

  1月30日晚,我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分析我区疫情形势,对我区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市长、区委书记徐利水出席并讲话,区领导蒋国强、许存真、邵晓航、邱雪萍、何晓文、吴伟红、余洪富等参加。各乡镇(街道)和双港管委会、区专业市场管委会设立分会场。

  徐利水指出,经过各级各部门前期努力,我区防疫形势总体平稳。但是,目前危险危机远没有解除,疫情仍十分严重,形势仍十分严峻,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徐利水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要强化“区”的领导。防疫工作重于一切,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指挥部要保持再升级、再加强、再严控的防疫总基调,及时进入战时状态,严格遵守战时纪律与工作规则,按照战时要求、战时管理,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独立运行,各级各部门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调遣。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一线督战,主动研究与防范疫情,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发起战“疫”总动员,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与网格员的作用,众志成城打好这场人民战争。要强化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进一步充实10个工作组的人员力量,做好人员合理安排调配,科学高效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强化“人”的排查。要实行最严格的人员排查制度,全面精准滚动排摸所有相关人员,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继续加强涉鄂人员排查,根据大数据交办名单,确保找到人、不漏人、隔离好,一个不漏,形成工作闭环。对河南、湖南等鄂周边省份,以及省内杭州、台州、温州等疫情较重地区的有关人员要开展扩面排查,查准、查细、查透,确保不少一户、不漏一人。机关干部与社区党员要充分参与到社区排查与服务工作中去,对其他地区的外来人员,要采取合规合法的方式控制村社人流量,加强排查、防范,加强交通卡点、流动人员等检测,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三要强化“点”的管控。由卫健部门、公安部门、乡镇(街道)等相关人员组成专业小组,对现有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进行规范提升,严格按照规程流程实行封闭管理,由指挥部统一选址、统一征用、统一启用、统一监管、统一服务。落实落细居家隔离人员观察工作,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严格做到单人单间、不外出、戴口罩。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市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疏散管理+封闭管理”。

  四要强化“物”的调配。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采购和管理,优先保障区级医疗机构、乡镇(街道)、村(社)、有关部门等防疫一线的需求。严格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等医疗废弃物,专用回收桶要配置到位,专人专车清运消杀。对已确诊的病例,要集中优势医疗资源进行救治。

  五要强化“面”的指导。动员各类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织一批由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各地各部门以及群众进行专业指导和宣传。加强返岗返工返学人员管理,抓紧制定全区“三返”人员管控措施方案,聚焦企业、学校、工地、市场等重点部位,及时采取有效防控和保障措施,坚决遏制增量。进一步开展防疫期间影院、KTV、网吧、小餐饮、小宾馆等公共场所全覆盖监督检查,切实减少人员聚集。

  六要强化“己”的防护。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要求,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出现工作人员被感染事件。卫健、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制作通俗易懂、管用有效的“心理疫苗”,加强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

  七要强化“责”的追究。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大、政协等组成区级督查督导组,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对落实不力的倒查责任,确保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落地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听取了各乡镇(街道)和双港管委会、专业市场管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并通报前期防疫工作督查情况。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