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家庭医生筑起抗疫堡垒

2020年02月12日 10:52:20  来源:

  2月11日下午,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小区居民王建军老人身体不适,马上给家庭医生林雪飞打电话。大约5分钟后,林雪飞就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赶到老人家中。仔细检查后并无大碍,老人如释重负。

  “本来心里挺慌,听他们一解答就安心了。我们一定好好配合,在家不出去。”王建军说。他平时独居在家,身体不舒服都是找林雪飞看病。“林雪飞最近特别忙,没想到我一个电话,他就这么快赶过给我看病,我很感动。”王建军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村社是最直接最基层的战斗“堡垒”。疫情发生以来,柯城区各乡镇(街道)都能看到家庭医生团队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每天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无死角。

  在航埠镇金万村居家观察户门口,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郑李最近也忙得不可开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航埠镇中心卫生院组建了20支家庭医生团队,对隔离户开展上门随访、监测体温,对有需要的隔离人员送医送药、送体温计和口罩。

  郑李是金万服务团队的家庭医师,平时服务6000余人,除日常门诊外,她还要对村里慢性病人群、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进行不定期随访。这次,她负责的村里有40多个居家观察随访对象,她每日两次上门测体温、普及防疫知识等。从大年二十九至今,郑李常常都要工作到晚上七八时才“歇工”。

  “我们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利用电视视频网络,在各村社召开防疫视频会议,并在儿保、妇保微信群中传播健康知识。同时,家庭医生还要下沉网格,在宣传橱窗张贴防疫画报,把防疫告知书发到群众手上。”柯城区卫健局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柯城区9家乡镇卫生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63名家庭医生投身疫情防控与宣教工作中。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