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者 | 二孩妈妈丁航英: 我们没有退缩的 该上就要上

2020年02月07日 11:24:59  来源:

  “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我和姐姐都想你了!”

  “宝贝们,妈妈工作有点忙,需要一段时间,你们在家再等等好不好?”

  这是柯城区中医医院全科医生丁航英和家中两位6岁和9岁孩子的对话。2月5日,是丁航英在医院隔离区工作的第十天,也是她和孩子们分开的第十天。

  连日来,每天白班、夜班连轴转,除了为隔离人员看诊,安抚情绪,丁航英同时还要承担日常门诊等工作。虽从事医生工作14年,但这次不一样,丁航英多次告诉自己:“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没事的。”

  作为柯城医学观察点之一的柯城区中医医院,有20间隔离病房接待隔离人员。丁航英正月初一值完班后,便接到任务:正月初三起,开始到隔离区进行三班倒的看诊工作。“我们没有退缩的,该上就要上。”为方便照顾隔离人员,她也逐步开始24小时吃住在医院。

  “第一天,早上8点到下午2点,我们对20个房间的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不间断的工作,中饭的时间推到了下班后。”丁航英坦言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节省防护服。但长时间的二级防护作业,使得丁航英闷得全身发汗、手发胀,对海绵过敏的她,戴上含有海绵成分的口罩,让她脸上发痒还勒破皮肤。

  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但丁航英的情绪保持得特别好。丁航英回忆,隔离区里有一位家属刚来时情绪特别激动,对医学观察存有抵触心理。“这家的外婆之前抱着19月大的孩子接触过涉外人员,由于孩子和外婆都被隔离,这位家属为了照顾小孩也住进了隔离区,19月大的孩子患有口腔溃疡,吃不进去东西,出于对孩子的担心及对疫情的恐慌,做妈妈的她情绪崩溃。”

  见此情况,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丁航英用丰富的经验对其耐心劝导,“我们医护人员给宝宝买了能吃的辅食,只有你自己打起精神,宝宝才能快点好起来。我也有2个孩子,我一样和你一起在这里对抗病毒。如今形势严峻,我们要相互配合,才能共同打败疾病。”劝说几日,同时看到有不少隔离期满人员返家,这位家属情绪逐渐稳定。

  说到自己安抚隔离家属,丁航英十分满足,“我当时觉得自己在做一件伟大的事儿,很有成就感。”但一谈到孩子,她便充满自责。前几日,大女儿在家中不慎摔伤,连夜做了手术,打了钢板。“她很坚强,全程没哭。”

  面对孩子们频频拷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时,丁航英无法回答,只能每天向孩子们说“妈妈工作有事,你们要好好听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话”。她相信,用不了多久,孩子们就能理解她了。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盖世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疫情之下,每一个怀揣着朴素善意、尽责尽职的平凡人,都可能成为这座城市的“英雄”,这场战“疫”最终的胜利,离不开他们。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