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风盛行 沟溪有礼

2019年05月29日 11:31:52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文/图

  沟溪村距衢城约十五公里,前临衢江谓之溪,后依小溪谓之沟,沟与溪的汇合处名沟溪村。村口的溪水奔流向前,守护着村庄的宁静与祥和。

  沟溪村是南孔后裔集聚地。与孔庙相比,沟溪村的名气不大,但来头却不小。村里保存有完整的孔氏族谱、沟溪孔氏家训和清朝的孔氏祖宅。清康熙六十年(1721),衢州南宗家庙五经博士孔子六十六世孙孔兴熑三子毓均年仅二十二岁,辞兄别祖,率眷迁往沟溪经商定居,为沟溪孔氏始祖。如今,孔氏已发展成沟溪一大姓氏,家族人口占全村一半左右。历三百年沧桑,沟溪孔氏家族繁荣昌盛,人才辈出,子孙已延续十二代,有一千余人。

  在村子中央,保留着完整的孔氏家庙———孔氏总厅。孔氏总厅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为圣裔七十世孙广德、昭明叔侄二人所建。总厅为三栋三天井砖木结构,总面积五百余平方米,雕梁画栋,气宇恢宏。咸丰七年,孔氏后人在总厅创办了尼山私塾,招收本族及外姓学子,传播儒家文化。

  说起沟溪村,不得不提每年9月28日的沟溪村孔氏集体祭祖盛典。每逢孔子家祭期间,孔氏总厅总是人山人海,在外的游子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起祭祀孔子。“咸丰六年(1856),孔子七十世孙孔广德在沟溪村新建孔氏总厅,便开始了有规模的集体祭祖,民国以后发展成春秋二祭,建国后的民间祭孔也从未停止。”孔子第七十五代后人孔国春告知,2016年,沟溪村孔氏祭典仪式正式入选第五批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民俗类)。

  走在沟溪村的任何一条巷子里,都能感受到悠久的历史气息。时光经过这里,仿佛刻意放慢了脚步。深受儒家思想浸润的沟溪人和谐相处着,村民的生产生活都有着温良恭俭的儒家风范。因为积淀着这样一份儒雅与虔诚,沟溪人活得从容自在。如果你正寻找一个可以安静独处的地方待上一段时间,如果你想找个地方呼吸最清新的空气,如果你想时光倒流,看看300年前的村庄模样,那么,来沟溪村就对了,它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