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河沿

2019年05月29日 11:31:45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文/图

  横平竖直的街巷编织成衢州城,在岁月的长河中,有些没落消失,而有些虽染上千年风霜,却始终静守一隅。古城中心、闹市街头的东河沿,便是这样一条小巷。

  晚清时期,东河沿有一座“将军第”,俗称“罗公馆”。这座雕梁画栋的雄伟建筑,在当时的城中首屈一指。尤其是馆中的“上谕厅”,秘藏着咸丰、同治、光绪等皇帝的谕旨。厅内还悬挂着左宗棠、李鸿章、沈葆桢等近代封疆大吏所题的匾额,金碧辉煌,气象不凡。这座豪宅的主人就是官阶从一品的晚清“海军司令”罗大春。

  罗大春(1833—1890),字景山,贵州施秉人。他早年出身行伍,身经百战,28岁时被朝廷赏赐“忠勇巴图鲁”(满语“巴图鲁”是英雄的意思)称号,并荐升总兵。

  罗大春一生戎马,几度沉浮。他受到清廷多次诰封,直至诰授“建威将军”,恩宠有加。他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三代皆诰封一品。但他也曾遭受朝廷的多次贬官革职,以至于罹祸。晚年,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思痛录》,意为“痛定思痛”。此书史料翔实,是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珍贵资料。光绪十七年(1891),罗大春病逝于福建,归葬衢州。

  据一些耄耋老人回忆,东河沿“将军第”内珍藏丰富,除圣旨、匾额外,尚有名人的字画、函札、古籍善本以及刻书的雕版等。抗日战争时期,日寇轰炸衢城,“将军第”被夷为平地。所幸的是,《思痛录》稿本以及晚清名臣左宗棠、沈葆桢、卞宝第、李鹤年、俞樾等人致罗大春的书札等辗转递藏,至今大都珍藏在衢州市博物馆。

  东河沿,演绎曾经的古城人间事。如今,这里也躲着最清逸的日子。

  好友在这里开了好几年服装店。“除了几间时常更换招牌的店铺,这条巷子真的没什么变化,还是跟前两年我搬过来的时候差不多。”好友刚回衢州时孤身一人,如今已有了宝宝,店里生意也日渐红火。她在这里做着喜欢的事,和朋友喝茶聊天,每天的日常重复却不单调,内心充盈着平静喜悦。

  一条街,如同一本厚重的书,可以品味人生,也可以品味一座城的记忆。我喜欢安静的东河沿,鲜活生动,给予人无限遐想。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