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清道夫”算好“生态账” 航埠集镇厨余垃圾统一收集处理

2018年06月08日 15:02:07  来源:

  本报讯(见习记者徐露婷通讯员余玮)6月5日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在航埠镇兴航路看到这样的一幕:一辆载着垃圾桶的三轮摩托车停在一家餐饮店门口,驾驶员陈明强熟练地将店门口的小垃圾桶提起,将垃圾倒入车上的大桶,清洁完毕后,又将垃圾桶放回原处,继续驶向下一个地点。镇干部介绍,自引进清源公司对集镇厨余垃圾进行统一处理后,名家保洁公司专门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小餐饮厨余垃圾的统一收集。

  “厨余垃圾统一处理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店主张小珍笑着说,厨余垃圾不像其他垃圾那么好处理,以前还会有生猪养殖户来拉走喂猪,现今生猪禁养了,泔水就没人要了,只能和其他的垃圾混在一起,直接倒进门口的垃圾桶里。张小珍相告:“近段时间天气渐渐炎热起来,厨余垃圾腐烂的速度加快,散发出的味道十分难闻,店里的客人已经反映了好几次这个问题。现在好了,只要把厨余垃圾放进专门的垃圾收集桶里,他们就会每天来收走,不仅没有味道了,我们也省事不少。”

  “我一车有六个大垃圾桶,一个早上要跑两趟才能运完这些垃圾。”陈明强告诉记者,每天早上9点,他就要按照顺序收集厨余垃圾,随后运往垃圾收集点。“我们对厨余垃圾的收集有两种方式:针对集镇上的小餐饮,直接委托名家保洁用小车收集;针对单位食堂、学校食堂等量多、路宽的地方,清源公司会在下午两点统一收集。”航埠镇妇联主席郑琴介绍,在4月下旬,航埠镇就联合市场监管局、执法分局、新航社区、航埠村、清源公司和名家保洁一起对集镇上的餐饮店和各单位食堂进行了摸底排查,宣传厨余垃圾腐烂的危害。并根据统计的厨余垃圾日均产量,派发了相对应规格的收集桶。据悉,在5月27日第一天,航埠镇就收集了近2.5吨餐厨垃圾,接下来几天的日均收集量也在2吨左右。

  谈及和清源公司在处理厨余垃圾方面的合作,郑琴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对市面上处理厨余垃圾的公司进行了调查和对比,经过一年时间的考察,才选中清源作为合作方,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合作共赢的一件事。当记者问及与清源公司合作的收费标准时,郑琴显得很诧异:“收费?我们是免费给清源提供厨余垃圾的,我们算的是生态账,求的是环境。对我们来说,这就已经达到目的了。”
 “除了集镇上对垃圾分类中的厨余垃圾有统一处理的要求,农村也制定了相对应的举措,例如墩头村正在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器试点。”航埠镇人大主席徐卫民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处理器将生活垃圾转化为生物有机肥之后,可以由村民自行取用,重新返田。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