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出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

2018年06月27日 09:32:53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徐双燕

发布单位:市政府

发布内容:

以亩均论英雄,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举措。6月2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实施意见》于今年7月26日起施行。

自“十二五”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工业企业单位要素综合经济效益排序工作,积极探索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企业评价机制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对促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面对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依然紧缺的现实,如何打破资源要素的天花板?“‘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对‘亩产论英雄’的深化,只有一字之差,但对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亩均论英雄”是破解发展资源瓶颈制约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实施意见》明确,从今年开始,全市用地5亩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不含批零住餐、银证保和房地产开发)全部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高新技术企业数较多的县(市、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到2020年,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园区、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不含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全部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这意味着,“亩均效益”将成为评价开发区、园区、特色小镇,乃至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实施意见》加强了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建立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将企业分为四档,其中第一档企业正向激励,第二档企业培育提升,第三档企业适度调控,第四档企业整治倒逼。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加强企业分类精准指导和服务,加大第一档企业激励力度,倒逼末档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区域“亩产效益”也将与资源要素分配挂钩,对“亩产效益”、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等指标领先的县(市、区)及开发区(工业园区),将在年度计划指标分配上分别给予倾斜,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等资源要素分配与县(市、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区域和企业实现集约高效均衡发展。

企业绩效如何评定?《实施意见》明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6项指标为主;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单位排放税收等指标为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等指标为主。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