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守护孩子过马路的“辅警叔叔”温暖衢城 作家为他写文点赞

2018年07月04日 09:29: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岚)近日,一篇题为《当一个人心里住着仁爱……》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和转发。文章的主人公是礼贤小学门口的辅警范楼航,他用心守护孩子们安全过马路的故事温暖了无数衢州人。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礼贤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徐娅英,她也是衢州本地一位颇有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笔名阿娅。“因为职业的关系,我比较善于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正是他的‘在于心,行于礼’触动了我。”徐娅英说,一次周末下大雨,值周的她再次遇见了范楼航,雨中坚守的那个身影让她又一次深受感动,值完班回到办公室,她就写下了这篇文章,并发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阿娅衢州”上。

  “别人转发给我看我才知道。”得知自己成了“网红”,皮肤黝黑、身材消瘦的范楼航有些腼腆,他觉得那些都只是自己的工作职责。

  据悉,范楼航是柯城交警大队南区中队的一名辅警,2001年从上海武警总队第七支队退役后,先后在柯城公安分局荷花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工作。2017年9月,礼贤小学开学后,范楼航从大成小学转岗到礼贤小学,担任早、晚护学岗的工作,在车来车往中守护着学校1000多名学生。在礼贤小学的近300个护学岗日子里,他把小事当成事业来做,把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做得认真、到位,以负责和诚恳感染了学校的每一位值周老师、保安和“爱心妈妈”。

  “刚开始,‘爱心妈妈’们来问我该怎么站护学岗,我告诉他们,把从马路对面走过来的孩子想成是你自己的孩子,就知道怎么护学了。”范楼航不但这么教别人,自己更是这么做的。他把学校里的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无数次牵着孩子的手,送他们过马路。

  不仅如此,范楼航还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主动提出意见建议,将凯胜路双向两车道用护栏进行隔离,确保孩子们在上下学途中更安全,也减少了交通拥堵。

  就像徐娅英在文章最后写到的那样:“艳不求名陌上花。我抬起头,远远地,只看见他身上那件黄色反光背心在闪动———带着动人的光泽。这种光泽很坚定,一意孤行,有着夺目的华美。”范楼航就像一个动人的音符,用责任和爱心的节拍,弹一曲“有礼”倾尽衢州。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