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十六岁入党 红心向党矢志不渝

2018年07月06日 13:13:00  来源:

  本报讯(记者 徐露婷 通讯员 石琦锋)“我做的都是该做的,并没有什么特殊贡献。”6月27日,记者来到信安街道斗潭社区玉湖村,见到了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管志斌。今年89岁的管志斌,身体不是很好,耳朵也已经不大听得清楚,但对当时自己入党的情景和经历的地下斗争,老人依然记忆深刻。

  “国民党在我们村子周围有两个据点,一个距离村子八里远,一个距离村子十里远,两个据点一前一后包围着我们村庄。”管志斌相告,他的老家在河南省濮阳县白罡乡刘黄庄村,那个时候村子是在国民党的管辖区内,对共产党员实行抓捕行动,每天晚上都会有便衣队在村子里搜查共产党,即使抓不到共产党,也会向村民搜刮钱财和粮食,村民们都十分痛恨他们。

  “因为国民党的抓捕行动,我们入党都是保密的,就算是党员之间也不知道对方的身份。”管志斌说,自己是在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除了入党介绍人村书记樊登高和村委员刘兵仁,只有和自己同一批入党的邻居刘登山知道自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连自己的父母和亲兄弟,他也没有告诉,这都是为了保证党员的安全。由于国民党的便衣队成员都是附近地主的子女们,对村子的情况很是熟知,这对他们开展“地下”工作很是不利。

  老人说,为了与国民党便衣队展开斗争,白天,组织上会派人组织大家开展生产,与地主、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与此同时,附近几个村子还结成了同盟,相互约定在便衣队来村子里时互通消息。“晚上的时候,我就和刘登山一起在村子里值班、巡逻,只要一接到便衣队来村子里的消息,我就一个人挨家挨户去敲门,通知村民们藏好家里的东西。”为了在便衣队到来之前通知到每一户人家,管志斌都是憋着一口气跑完整个村的。

  “解放之后,村里的地主、反动派都被打倒了,我们也就不用再躲躲藏藏地开展工作了。”管志斌相告,根据就近原则,党组织安排大家向自己周围的邻居讲解政策,开展宣传工作,除此之外,自己还被安排了一个任务,就是开展扫盲工作,组织“夜小”,教村里的农民认字。
  管志斌说,自己是一名党员,70多年过去了,自己紧跟党走的决心从未动摇过,入党的初心也从未忘记过。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