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社土:区市场监管窗口的“孺子牛”

2018年07月12日 10:28:00  来源:

  见习记者 方心怡 通讯员 李璇 丁婷

  7月9日上午,在区委大整风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大整风办”)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找到了人称“吕师傅”的吕社土。他正在向窗口受理人员小杨“支招”:“这个材料确实看不清楚,为避免群众来回跑,我们可以指导他走网上办理流程,他直接拍照上传就行。”

  吕社土,2011年从空军部队退伍转业后,成为区市场监管局派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的一名普通干部,主要负责商事注册登记后台审核工作。

  自2014年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拉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幕以来,直至“最多跑一次”改革、“无差别受理”试点、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广大群众对窗口服务、审批效能提出了更高的呼声。日益激增的办事群众数量与紧缺的审核人员配比矛盾更加凸显,加班已然成为吕社土的常态。

  “平均每人每天要处理七八十起审批工作,我最多一天审批过一百多件。”也许是军人出身练就的坚毅品格,吕社土工作七年来从未请过一次假。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他时常感觉头晕、胸闷,自己却偷偷忍着,直到周末到医院就诊,才得知自己患上了高血压病、心跳过快病症。医生建议病休,进一步检查确诊心跳过快的病因。但他坚持带病上岗,只是在抽屉里默默放着各色各样的药片。当同事劝他要多休息时,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自己身体的毛病自己清楚,人体像机器一样,总会出点问题,及时吃药上上润滑油,就不会影响正常运转。”

  “我们窗口的办事人员本来就少,不能因为我拖累了大家的工作进度。”吕社土一边说,一边又奔走于办事人群中。

  凭着这份执着的干劲,吕社土赢得了众人的一致称赞。他多次荣获“最美市场监管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称号。可面对这么多的荣誉与赞扬,吕社土却并不“领情”。2017年年底的“优秀公务员”评比中,同事们一致认为吕社土是不二人选,但他却再三推辞。“单位里有比我做得更好的人,而且颁给小年轻也能给予他们一定的激励作用。”吕社土谦虚地说,奖项荣誉都是次要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重要,群众满意就是给他最大的奖励。

  “吕师傅是我们窗口的‘明星’,只要找他办过事的人,第二次来肯定还是指名让他办。”同事季莹笑道,每当遇到年纪大或是有识字障碍的办事群众,吕社土总是耐心地帮他填写表格;对于材料准备不齐全的办事群众,他也用和善的态度,简单明了地向其说明补交材料。

  “在吕师傅的倡议下,市场监管窗口创新了一套办事人员‘1+2+3’工作模式,通过将办事群众分流,实现办事服务的高效运转,办事效率提速50%以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勇芳说,他们一直想成立“吕师傅工作室”,专门帮助老弱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也借吕师傅之名,弘扬爱岗敬业、扎实肯干的工作精神。

  区营商办副主任卢小红对吕社土的敬业、奉献精神予以点赞:“我们非常需要像吕社土这样服务意识强、敢于担当的老同志。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作风。”

  “自成立区委大整风办以来,我们建立了‘1+9+X’工作联动机制,即大整风办、督导组与责任单位之间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每周与‘十大行动’相关责任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其牵头工作的开展情况,挖掘典型事例,吕师傅就是我们联系区营商办寻找到的第一个典型。”大整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发挥大整风办“联络员、指导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大整风“十大行动”作战图,倒排时间,责任到人,按期完成作战任务。同时,注重挖掘正反面典型,营造声势,以虚促实,抓人促事,确保大整风不是“一阵风”,从而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重落地。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