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院:创文带来了幸福“蜕变”

2018年08月17日 09:31:55  来源:

  本报讯  (通讯员 吴梦琦)荷花街道通荷社区松园北区铁路大院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住着许多老一辈铁路人。然而,由于小区老旧,违章搭建“遍地开花”、绿化带内种满蔬菜、私家车随意停放、电线密密麻麻缠绕,可以说是各种“乱象”齐聚。

  今年6月起,借全市如火如荼开展创文工作的契机,街道干部和社区干部共同努力,全面整治小区存在的各类问题,使铁路大院彻底“改头换面”。

  动员居民拆除违建

  在铁路大院内,不少居民为了方便,私自搭建铁棚用于停车、堆放杂物,更有甚者用来做小卖部。随着小区住户的流动,这些铁棚相继被废弃。在创文整治中,社区首先“瞄准”了这些违章搭建。拆除前,社区干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了解清楚各违建的所有者,然后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思想工作。遇到不太理解的住户,社区便动员周边邻居进行劝说。在社区的耐心解释下,大部分居民都支持配合拆违工作。截至目前,铁路大院内的违建铁棚基本上拆除完毕。

  加快基础设施改造

  铁路大院建成已有二三十年之久,房屋老旧,外墙已泛黄,楼道内的墙面更是“不堪入目”。街道与社区及时安排人员重新粉刷墙面。

  以前,铁路大院的楼道里没有灯,小区里的老人夜晚不敢出门,生怕不小心摔跤。如今,街道在小区每个楼道安装了照明灯照亮居民回家路。

  铁路大院每栋楼之间都有大花坛,因长时间无人料理,花坛已破损,花坛内杂草丛生,里面还堆放着居民的小花盆和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经过一番整治后,如今大花坛已被重新修缮好,里面密密麻麻的杂草已全部拔除,社区还在花坛里统一种上了象征幸福吉祥的格桑花。

  合理施策为民解忧

  松园北区29栋居民楼与架空层分离,架空层因年代久远,未通上电,住户们便从自家私拉电线至架空层用电。久而久之,空中密密麻麻的电线犹如一张“蜘蛛网”,在风雨天极易发生危险。面对这一问题,社区规整私拉电线,在与住户协商后,剪掉私拉电线70余根,改造电路81户,不仅清理了杂乱无章的电线,还为架空层通上了电。

  在众人的齐心努力下,铁路大院正发生着从无序到有序、从脏乱到美观的“蜕变”,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