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打通 破解难题 “创文”牵手“有礼”共建文明城

2018年09月05日 11:36: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吴奇超 通讯员 孙小菲 陈曦)9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区上街48号的贸易商场,看到某通讯店老板正自觉将摆在门前的物品移回店内。另一边,居民叶桢在主动劝导邻里合理晾晒。放眼望去,有序的电线、崭新的雨污水管道、统一粉刷的白墙、停放有序的电动车……贸易商场焕然一新。

  位于主城区繁华地段的贸易商场原先是脏乱差的聚集地。“原来由于厕所没人清理,不少人直接在通道上大小便,恶臭满盈,搞得市中心的房子低价都卖不出去。”叶桢前前后后在贸易商场住了十多年,对这里的“前世今生”最为熟悉。该商场建于1991年,1-4层为商用店铺,5-8层为居民住宅。由于管理缺位、居民文明意识淡薄,搭灶烧饭、乱停车、乱晾晒、乱拉电线现象随处可见。最让叶桢记忆深刻的是,随着部分房东无奈搬离,商场5-6楼俨然成了流浪汉的“避风所”,时不时还上演争抢地盘的“电影情节”,有时候流浪汉“火拼”起来还会向楼下扔东西,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多亏了这两个月来政府大力度开展创文整治,这里终于变回正常人住的地方了,连4楼的租金都涨到1200元了。”叶桢如是说。

  柯城区作为主城区,老小区多、基础设施陈旧,贸易商场存在的问题并非个例。仅靠政府买单,创文工作难以持续,只有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方是治本之道。为此,我区一方面通过制定文明礼规、发放文明公告等形式加大文明有礼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利用创文为群众带来的切身利益激发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做有礼市民。

  市区荷花东区拥有衢城最负盛名的夜市大排档,形成于2006年,共有80余家店铺在此经营。其中30家餐饮店在人行道上搭棚占道经营,加上夜市排档排烟设施老化,即使设置了单行线,还是存在人车混行的危险和油烟扰民的情形。8月底,各方力量对大排档进行集中整治,仅花了3天时间就将违建棚拆除完毕。

  十多年的违建之所以能在短短数天内便得以拆除,得益于全市创文的强劲势头,也得益于工作人员大量深入细致的前期工作和“有礼商户”的助力。绿峰饭庄老板王瑛是“有礼商户”代表,家住荷花东区,既是商家又是居民,在看到居住的老小区因为创文渐渐焕发新颜后,她选择主动配合拆除,并积极劝导其他商户支持拆违工作。在“有礼商户”的带动下,拆违平稳有序推进,做到了把人行道还给市民,把好环境还给小区居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是一个有机整体,柯城一直在探索,希望能通过这两者的完美牵手,让城市文明在柯城重重落地。”区文明办主任蒋利平告诉记者,接下来,区创建专班将继续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创文难题不反弹。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