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后裔村沟溪村举行祭孔盛典

2018年09月29日 09:55:0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方燕云)9月28日上午,在沟溪乡沟溪村的孔氏总厅内,千名沟溪村孔氏后裔和各方来宾汇聚一堂,共同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9点18分,随着孔氏总厅大门上方“通奉第”牌匾的揭开,沟溪村祭孔典礼正式开始。在正门位置,参加祭孔的嘉宾和孔氏后裔身披黄绶带,缓步进入总厅堂前,在孔子像前庄重鞠躬。随后,4名孔氏后人将供水浇向总厅东南西北四个角,参祭人员将贡品抬至堂前,10名男童女童手捧五谷和香火进献先祖。仪式上,孔氏后裔代表诵读论语章句、合唱《大同颂》,教导所有学子要心怀敬畏、勤奋好学。仪式最后,村里所有的孔氏后裔按辈分一一上香、跪拜先祖,表达心中的敬意。

  据悉,沟溪村现有人口1200余人,其中孔氏后裔有800余人,村里如今仍然保存有完整的孔氏族谱、沟溪孔氏家训和清朝的孔氏祖宅。咸丰六年,孔子七十世孙孔广德在沟溪村建孔氏总厅,开始集体祭祖,但因历史原因中断。2012年开始,沟溪村恢复一年一度的孔氏集体祭祖盛典。2016年,沟溪村孔氏祭典仪式正式入选第五批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民俗类)。

  “这次回家乡参加祭孔典礼,我再一次感受了儒学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在今后的经商中,我会更加注重儒学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连云港经商的沟溪村孔氏后裔、第74代孙孔繁志欣喜地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将儒学文化浸透到沟溪乡各村的家风家训中,促进各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打造。”沟溪乡党委书记姜建铃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在“孔氏文化”上做文章,以“孔氏文化”为中心打造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