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特级教师徐小燕:播撒阳光的使者

2018年09月26日 09:26:16  来源:

  记者 毛轩燕

  “教师必须是播撒阳光的使者,有一颗快乐向上的爱心,能温暖周围的每一个人;有一个真实向善的胸怀,能培育孩子求真求善的品质;有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能创造改造世界的奇迹。”这是教工幼儿园园长徐小燕从事幼师工作32年得出的感悟。

  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徐小燕被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她是如何从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的呢?也许,对每一个孩子持续的关注与关爱正是其中诀窍。

  纽纽曾是徐小燕班里一个很活泼的小女孩,可是有一段时间却时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发呆,也不和别人说话,有时还会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徐小燕发现了这个孩子的变化,当天晚上,她就前往纽纽家,和纽纽母女聊了很长时间,才了解到纽纽因为爸爸的事情心里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之后,徐小燕随时关注着纽纽,并买了很多励志的绘本,陪她一起看。周末把她领回家,带她与自己儿子一起到儿童公园玩。在她生日那天,徐小燕组织全班小朋友制作了小礼物送给她。慢慢地,纽纽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纽纽妈妈打来电话,激动地感谢老师帮助纽纽走出阴影。

  在徐小燕看来,幼儿园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幼儿拥有安全的意识和行为、健康的身体以及健全的社会适应能力,让教师拥有阳光的工作氛围。她担任区教工幼儿园园长期间,一直倡导“打造关注幼儿一生幸福的快乐阳光教育”办园理念,积极构建以“健康、快乐、幸福、好学”为核心理念的“快乐阳光”园本课程。

  对幼儿家庭教育,徐小燕也有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家长应与园方形成教育合力,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尊重现代幼教理念。一方面,家长要正确关爱孩子,不要溺爱,让孩子养成健康的习惯,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另一方面,要让孩子爱上学习,找到学习的乐趣。目前有部分家长盲目给孩子报兴趣班,她建议家长先学会观察自己的孩子,了解其天赋秉性、性格特点等,再选择可以激发孩子内在潜能的兴趣班,创造属于孩子的幸福生活。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