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突击队”助攻整治城市乱象

2018年09月25日 08:38: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欣婷 通讯员 周庆瑜 沈水忠)“防尘罩每次交易完要及时盖上,地上堆放的垃圾也要及时清理。”日前,在信安街道书院菜场,10余名身穿黑色衣裤、臂戴红袖章的人员正协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万田所,对摊位秩序、卫生状况、防尘设施进行规范整治。他们的红袖章上,印着醒目的字眼———“文明城市创建突击队”。

  这些统一着装的人员是我区“创文突击队”的成员,该队伍成立于8月1日,共有50余名队员,均为社会人士和应届毕业大学生,年龄在23-50岁之间。“创文工作启动后,我们申请成立了这支队伍,在这3个月间协助开展整治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相告,突击队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在创文期间辅助局里对城区范围内的商户开展全面排查,对餐饮商户无证无照、占道经营进行规范整治,对小区内架空层、车库违规经营户进行劝阻并拆除店招,对农贸市场日常卫生环境进行维护等。

  由于创文工作任务繁重,队员们每日忙碌在一线,高温天衣服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时候遇到经营户对整治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他们还要使出“浑身解数”耐心劝导,推进整治工作。近日,突击队协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荷花所,对荷花街道朝晖社区绿茵名都小区内架空层、车库违规经营商家进行劝导,并着手拆除店招,但部分经营户始终持观望态度,不愿配合整治工作。面对这一情况,突击队队长兰忠水带领队员们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和商家反复沟通,不少经营户从开始的抗拒逐渐转为支持。随后,队员们连同多名施工工人,有序拆除了近30处店招。

  “有时候天刚亮,我们就开始行动了,忙的时候经常要工作到晚上9点多。”兰忠水说,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但看着城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干净有序,他们很有成就感。突击队员、应届大学毕业生裴桦也表示:“虽然工作比想象中累,但城市变整洁了,辛苦也是值得的。”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突击队的协助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16000余家经营户做到证照上墙、合法经营,关停小区架空层无证无照经营户400余家、拆除违规店招420余处,对350余家不合规餐饮商户进行黄牌警告并责令其按创文标准整改到位。下一步,突击队将继续发挥助力,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实施动态跟踪监督。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