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红灰旗”五轮过招显成效

2018年09月25日 08:38: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心怡)自今年全市创文工作启动以来,我区坚持督查与考核相结合,成立区创建专班督评组,对全区六个街道的社区网格、城中村网格,背街小巷,乡镇等地的“十乱”问题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创文情况开展每周一次的督查。同时还配套出台了流动“红灰旗”制度,根据督查排名结果,对排名首位的街道、乡镇、网格予以激励,对排名末位者进行警示和问责追责,双向倒逼,助力创文。经过一个多月的督查考核,“红灰旗”已流动五轮,在全区形成了“你追我赶,相互比赛”的浓厚创文氛围,促进了许多重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府山街道城站社区网格六的贝林南湖世家小区因存在乱停车、占用绿化带、路面积水、垃圾桶分类不到位、乱扔垃圾等问题,在第七轮社区网格督查中排名末位,被授予流动灰旗。近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发现电瓶车摆放井然有序,地面干净无积水,垃圾分类标识牌已全面设置。

  “拿到灰旗后,我们立即对标国测进行整治,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目前已经在规划电瓶车停车位和新增停车雨棚,彻底解决乱停车问题。”城站社区副主任吴利利告诉记者,针对路面积水这一突出问题,社区也第一时间着手挖埋窨井和排水管道,目前督查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自从创文开始评比‘红灰旗’,压力确实比以前更大。”吴利利坦言,“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灰旗实际上也是对我们的一种督促,让我们更有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后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能更加注意,压实责任、知耻后勇。”

  而作为六个街道中第一个挂上红旗,且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荣获两次红旗的街道,花园街道的创文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第一轮督查中排名末位到第三轮喜提第一面流动红旗,花园街道认真分析自身短板,联合包干部门集中力量、逐个攻破,终于打了个翻身仗。但随着督查的深入,花园街道意识到局部整改还是不够,必须对标全方位整治,终于在第七轮督查中,让红旗再次飘扬在了街道办事处门口。街道奋力夺旗的精神,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内各个社区、城中村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花园街道百合新村叶篷村第二网格、新苑社区第二网格也多次荣获“优胜网格”称号。

  “拿到红旗只表示这一周的创文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们还需对标国测继续努力。”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方宏华说,“红灰旗”制度的出台,让他感触颇深,同时压力也更大。“我们的网格也拿到过灰旗,但并不能因此全盘否定干部的努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对交办问题立查立改,争取做到少扣分、不扣分。”方宏华表示,下一步,花园街道仍会提高警惕,防止前期已解决的问题反弹,抓牢细节、攻克难点,紧扣创文标准,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从百日攻坚阶段转入迎检决战阶段,对照前期督查结果,创文成效显著,许多重难点问题得到较大改善。“创立流动‘红灰旗’制的初衷,就是想在各个街道网格中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创文氛围。”区文明办主任蒋利平相告,“‘红灰旗’制度不仅增强了各街道网格的紧迫感,还使创文的参与度、力度、氛围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只有大家上下一心、主动参与,才能打赢这场创文攻坚战。”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