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水在九华乡上彭川村蹲点调研时强调 着力探寻乡村振兴破题方法 走出一条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新路子

2018年10月10日 11:49:0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周盛 见习记者 骆黎阳)6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徐利水来到九华乡上彭川村进行蹲点调研。他强调,要持续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不断激活乡村资源、盘活闲置土地、振兴农业产业,着力探寻乡村振兴破题方法,在村级层面走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三位一体”改革新路子。

  今年4月,在区农合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上彭川村乡贤、区来料加工经纪人互助会会长方向明的带领下,上彭川村成立村级农民互助会,探索解决农村土地流转、农产品营销、农民增收、产业融资、村庄基建等问题。互助会成立后,农民通过协议入股的形式,将土地委托互助会统一管理经营,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得到广大村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这块地打算种什么?”“大家对土地流转有意见吗?”徐利水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流转地块情况,与被流转土地户主交流。在村办,徐利水与村干部、农民互助会发起人代表、村民代表就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充分发挥农民互助会作用,推动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

  徐利水对上彭川村探索建立村级农民互助组织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上彭川村注重顶层规划设计,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凝聚一群有战斗力的两委班子,团结一群踏实肯干的村民骨干,建立了一个村民信赖的群众组织,充分调动了村民积极性,破解了土地流转难题,激活了土地使用权,撬动了农业产业金融杠杆,释放了农村发展内生活力,有很强的创新性、革命性,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实践意义。

  徐利水强调,推动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业改革创新、事关农村发展建设,九华乡和上彭川村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大胆闯、大胆试,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用实际成效教育说服群众,打消村民顾虑,努力争创“三位一体”改革第一村。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做好村庄规划“一张图”,通过科学规划,统筹整合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资源,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实现分期分步有序开发。要突出产业融合和差异化定位,在“野”字上下功夫,用“野”味、“野”趣、“野”景、“野”屋吸引人流,让游客充分体验乡村原生态生活,吸引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扎根农村,不断引领并撬动各类资本、资源向乡村集聚,打造中国田野生活第一村。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