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有礼 从我做起

2018年10月24日 10:47:00  来源:

亲爱的大伯:

  您好!好久不见,您身体好吗?爷爷奶奶身体好吗?

  大伯,从小你就告诉我,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不但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还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您知道吗?衢州正在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作为百年名校的一名少先队员,我也在争做“衢州有礼”模范生!

  上周放学后,外婆和我上了一辆公交车。起初,车上乘客不多,可慢慢的,车上竟人满为患。烈日炎炎,车上夹杂着各种汗臭味,我只好一个劲地挤在有空调的位置上。就在这时,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艰难地上车来了。她有一头短短的白发,满脸皱纹,细细的手臂细细的腿,看上去真是虚弱。老奶奶挤上了车,还没站稳,车子就启动了。她随着车子摇来晃去,好像一不小心就会跌倒。

  见此情景,我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拍拍屁股,刚想对老奶奶说“您请坐”,旁边一个年轻叔叔却一屁股坐了下去。我着急地对叔叔说:“这是我准备让给这位老奶奶的座位,请您让一让可以吗?”“凭什么啊?这是我找到的位置,上面又没有写那老太婆的名字,哼!”他白了我一眼,并从包里掏出一支中华香烟,抽了起来,大家被烟熏得直咳嗽。我灵机一动,对他说:“好,可以呀!老大爷,您请坐,请问您高寿啊?耳顺还是古来稀啊?”“什么乱七八糟的?”他气呼呼地问道。全车人都笑了,一个阿姨说:“你呀,还不如一个孩子,她是问你60岁了还是70岁了?”他的脸顿时红一块白一块。车子到站了,他第一个灰溜溜地冲下了车。

  我转过身,对老奶奶笑笑说:“老奶奶,您请坐!”“好娃娃,谢谢你!”老奶奶用感激的眼光看着我。我倒有些害羞了,一个劲地说:“不客气,不客气!”车上的人们也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看着胸前挂着的红领巾,心里美滋滋的!

  这正如:你给别人一个微笑,别人会给你一个春天;你给别人一份温暖,别人会给你无限快乐;你给别人一份谦让,别人会给你敬重万千……大伯,你说对吗?大伯,欢迎来衢州做客,我这个有礼小主人一定会陪着你游遍南孔圣地的每个角落,带你领略衢州特有的文明魅力!

祝您

  身体健康

  您的侄女:赖可祺

  鹿鸣小学五(2)班赖可祺

  指导老师季焱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