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外力”激活村集体经济“内力” 区财政资本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显成效

2018年11月08日 11:44:33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张星)11月6日,在航埠镇墩头村日月湖边,几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在拍照留念。“这个季节有很多人来我们村游玩,这得益于两年前建起来的日月湖景观工程。”村党支部书记翁元芳欣喜地说。

  作为墩头村乡村休闲旅游重点项目的日月湖景观工程,是我区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发展试点———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结出的“硕果”。2016年,区财政局投入资金150万元,对墩头村日月湖36亩水域进行景观改建,实施湖边砌坎、护栏安装、道路石子铺贴及周边绿化、游乐场所建设工程。同年7月,日月湖景观工程(休闲垂钓区)、儿童水上乐园、十二生肖乐园正式开放接待游客,其中休闲垂钓区和儿童水上乐园对外承包出租,实现了每年4.2万元的租金收入。

  除了以财政资金扶持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区财政局还积极探索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模式,利用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发展物业经济,石室乡荆溪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荆溪村综合利用省、区下拨的200多万元,建成物业经济大楼。“我们将大楼一楼整体出租给陶艺馆,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城里小孩学习烧制陶艺品的乐土。仅去年一年,就取得了3万余元的租金收入。”村书记徐晓华兴奋地说,加上二楼大型村会议室的租金收入,物业经济大楼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余元。

  据悉,2016年到2018年,区财政共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15个,涉及航埠镇、石梁镇、万田乡、沟溪乡、石室乡、姜家山乡、七里乡、华墅乡8个乡镇,以及屋顶光伏强村和光伏小康工程2个光伏项目。截至今年11月6日,全区15个试点项目已实现经营性收入226.28万元,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191.28万元。

  “15个试点项目的实施,为我区1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顺利实现全面‘摘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区财政局局长吴国清介绍,财政资金这股“外力”,为壮大我区村集体经济增添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指挥协调,及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巩固试点成果,以点带面推进财政资本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促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