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貌提升“复活”双溪传统古村落

2018年11月08日 11:46:5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徐文浩)11月3日,在石梁镇双溪村寺桥自然村,几名工人正在石梁溪边搅拌沙石,热火朝天地修建村中古道。

  双溪村是我区享有盛誉的历史文化古村落,由寺桥自然村、张西自然村、大源山自然村组成,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生态景观。然而近年来,农户自行翻建、改造自家农房现象日益增多,风格各异的农房与双溪村整体风貌极不协调。

  自今年全区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双溪村借专班平台,镇、村合力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并于9月份启动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工程,主要包含修复与改建村庄古道,修缮古建筑,改造拆后附属房,提升景观节点,建设村庄停车场、村民活动广场、文化礼堂等。“我们在农房整治的过程中注重保护古村落、古建筑的原貌,做到拆除与保护并重。”双溪村党支部书记王松华说。

  “目前文化礼堂的地面已经平整完毕,等待放样;村民活动广场已经完成了政策处理;古道修复、古建筑修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石梁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杰介绍,双溪村历史文化古村落的大部分景观节点改造灵感都源自村庄的自然景观,随山而行、就水取势,通过风貌建设为村庄“输血”,使双溪村这座传统古村落真正成为“活”的文化遗产,成为石梁镇农村休闲旅游圣地。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