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暨创建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2018年11月09日 11:38:2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秀琴)11月7日下午,全市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暨创建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严格贯彻落实示范创建的工作部署,努力探索党建统领城市治理的衢州样本,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各项任务在城市领域落地落实提供最坚强有力的保证。区领导徐利水、姜海洋等参加。

  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柯城区“红色物业联盟”党建示范区和“五色工作法”党建示范区,观摩学习了“红色物业联盟”“红手印”“红色议事会”等特色做法。在荷花党群服务中心,林晓峰与中心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对“365兰花热线”坚持为群众提供365天全天候服务和以“红手印”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引领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特色做法予以肯定。在新荷社区,林晓峰详细了解了社区打造“荷心”党建圈、“合力”治理圈、“美好”幸福圈等“三圈”,推动辖区单位党组织“契约化”共建的做法。林晓峰还观摩了“红色物业联盟”发源地———荷苑小区,鼓励小区继续做实做深“红色物业联盟”,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提供经验借鉴。

  林晓峰充分肯定了我区文明城市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他说,柯城谋划建设的两个党建示范区,充分体现了城市党建与城市治理的有机融合、多种城市元素的有机融合、党员带头与群众互动的有机融合、示范引领与整体谋划的有机融合。

  林晓峰指出,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是推动市委中心工作在城市领域重重落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发展地区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的重要实践。从创建理念上看,示范创建就是“四个合”:一是空间融合,打破地域壁垒,打造一个整体;二是中心聚合,建好一个枢纽,展现多种业态;三是力量整合,激活各类群体,捏成一个拳头;四是载体联合,凸显鲜明特色,打造连续风景。从内容上看,示范创建要着重破解“统筹力不强、专注度不够、互动性不多、参与性不高”四个问题。从导向上看,示范创建要努力实现四个目标:党员带头,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民主议事,引导居民参与城市治理;志愿服务,密切新型城市领域党群关系;信守承诺,为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提供关键支撑。

  林晓峰强调,示范创建的根本目的是为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提供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样本。要形成分类细化的质量标准,共性标准要不折不扣、做实做深,个性标准要深化细化、提炼提升。要健全领办领建的责任体系,县(市、区)委要落实领办责任,街道、社区要落实领建职责。要发挥示范引领的带动作用,示范区内各个点之间要均衡、示范区之间要均衡、示范区与辐射区域要均衡。要构建互联网化的技术支撑,坚持整体谋划,突出互联互通,注重大数据运用。要筑牢扎实稳固的基础保障,进一步配强社区党建工作力量,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强化创建经费保障。

  会上,区委组织部、衢江区樟潭街道、龙游县龙洲街道、江山市虎山街道市心社区、常山县天马街道文峰社区分别作交流发言。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