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居民共享创文成果

2018年11月19日 13:09:00  来源: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为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柯城区对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与提升。如今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到处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平整宽敞的路面,还有新建造的“凉亭”和“晨练点”,让广大居民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创文成果。近日,记者走进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的住建局小区和国税小区,用镜头聚焦老旧小区的“蝶变”。  记者 陈璐 文/图 通讯员 徐毅芝

  住建局小区:脏乱差的绿化带变身“凉亭”与“晨练点”

  “改造后,我们住在这里的人都十分高兴。”说起小区的现状,程阿姨脸上溢满了幸福。近段时间,一有空闲,程阿姨就会和邻居在小区里健健身、聊聊天。程阿姨告知,以前的小区环境脏乱差,别人进来看到都是乱糟糟的。现在好了,不仅道路翻修,还建起了“凉亭”和“晨练点”。

  据了解,住建局小区共5幢居民楼,建成近20个年头。年数一长,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现象日益凸显:路面坑坑洼洼、时常有积水;没有划分停车位,车辆随意停放现象比比皆是;一到下雨天,被机动车压过的绿化带更是会有泥水不断流到路面上……为解决小区各种乱象,从今年7月开始,小区实施了改造:道路翻修、雨污分流、树木修整、墙面粉刷、划分停车位、楼道灯路灯亮化、绿化带改造、新建基础设施及健身场所……

  “原先我住的房子,就算是白天也得开着灯。”居民徐阿姨告知,她家住在一层,高大茂密的树木挡住了阳光,即使在白天,家里也一片漆黑,衣服都晒不干。如今,树木多余的枝杈被修剪了,空间变通透了,房间里也能晒到太阳。
辖区网格员潘丽莉告知,创文改造完成后,小区变得越来越好,一些居民更是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清理广告、打扫卫生死角、扮靓小区。

  创文整改前脏乱差的绿化带

  创文整改后车辆停放整齐

  脏乱差绿化带变身“晨练点”

  脏乱差绿化带变身“凉亭”

  国税小区:整修杂乱大花坛腾出47个停车位

  走在天宁巷国税小区的小路上,两旁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标语,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垃圾桶、快递箱、旧衣投放箱在小区门口处整齐围成了“四方点”……环境干净整洁。

  国税小区仅有2栋楼房7个单元的居民居住,原先两栋楼房之间有一个大花坛,杂草丛生无人清理,不仅占空间,还十分影响小区环境。随着生活条件变好,家家户户都有了汽车,但狭窄的小区公共空间,连20辆车都停不下。
  据小区网格员介绍,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把大花坛整体缩减了一半,用腾出的空间规划了一个双排停车区域,约47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小区的停车压力。与此同时,小区还设立了文明角,让居民能够在此聊聊家常、歇歇脚。“原先小区里很挤,车辆进出都十分不便。”门卫贵爷爷告知,自从规划了停车位,小区内停车有秩序多了,花坛也美了,小区环境更好了。

  花坛改造前原貌

  花坛改造中

  改造后的小区整齐又美观

  垃圾桶、快递箱、旧衣投放箱设置区

  休息角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