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东农民画亮相中国农民画发祥地

2018年11月22日 15:00:0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近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农民画展暨2018西安鄠邑·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在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开幕,柯城余东农民画和全国60多个画乡的作品共同亮相。

  鄠邑区(原户县)是我国农民画发祥地之一。历经60多年的风雨沧桑,这里如今依旧是国内最有活力、最具代表性的农民画乡,在全国享有极高的声誉。本届艺术节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愁”为主题,共展出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280幅作品,其中余东农民画共有11幅作品入选。

  “一般一个省只入选10幅画,我们的入选量在全国画乡里是名列前茅的!”余东农民画协会会长郑利民激动地告诉记者,这11幅作品风格各异,既有柯城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也有柯城橘乡丰收的热闹场景。一幅幅画面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柯城农村的巨大变迁,表达了柯城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艺术节研讨会上,郑利民还作为农民画家代表发言,介绍余东农民画的发展情况及如何让农民画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次参加艺术节,我不仅学到了其他画乡优秀的创作技巧,也看到了自身急需加强的短板。”郑利民说,西安鄠邑在农民画产业衍生方面的做法值得柯城学习,他们把农民画元素融入动漫、服装产业中,使“美丽经济”新业态———农民画得以“变现”,带动了农民画家增收致富。接下来,余东村也将学以致用,跟紧发展步伐,加强创作队伍建设,永葆余东农民画活力。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