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非遗亮相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

2018年11月23日 14:46: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近日,第十五届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在福建省南平市开幕,来自柯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和古琴制作工艺亮相,博得了满堂彩。

  闽浙赣皖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每年举办一届,今年的主题是“缘聚武夷山水间文明传承谱新篇”。艺术节上还特别举办了首届非遗文创市集,来自南平、衢州、上饶、黄山四市的特色非遗项目传承人汇聚一堂,展现各地非遗风采。

  郑志辉是省级非遗项目“柯城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非遗剪纸大师。市集上,许多老百姓纷纷围着郑志辉,只见他在一张张红纸上飞快地挥舞着剪刀,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就展现在大家眼前,这些作品大都描绘了柯城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现场,郑志辉还细心地教授剪纸技巧,讲述剪纸文化,50余幅剪纸作品瞬间被一抢而空。“这次艺术节充分展现了柯城的非遗魅力。作为非遗项目传承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柯城的剪纸文化发扬光大!”郑志辉说。

  柯城的古琴制作工艺也是省级非遗项目,沈龙华、沈富春父子是该项目的传承人。“古琴也称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柯城古琴制作工艺源远流长……”展区内,沈富春拿着一把仲尼式古琴,向众人介绍柯城古琴的发展历史以及制作手法。沈富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采用古代榫卯法制琴的斫琴师,曾制作了许多造型独特、文化内涵丰富、音色撩人多变的古琴。这次,他携带了仲尼、伏羲、连珠等样式的四床古琴来到艺术节现场。

  “古琴制作是一项集细心、耐心、爱心和灵性于一体的技艺。”沈富春说,现代制琴工艺使用胶水粘合部件,容易出现音色不均等问题,而采用榫卯制琴法,琴内结构扎实、协调性好、适应性强,能很好地保持古琴的原有音色。他希望通过参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柯城古琴制作工艺,让柯城古琴制作工艺伴随有礼文化,走出柯城、走向世界。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