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埠镇创“红灰绿”三色法助推创文工作

2018年11月29日 09:07: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卢哲辉 项瑜芝)近日,航埠镇文化路某户庭院中,一处乱堆放的垃圾与美丽的庭院极不协调。路过的镇督查专班成员洪伟东见状,当即拿起手机拍下照片,并马上将问题交办给镇创文专班,形成了镇创文专班督办的一张“灰色榜单”。

  “灰色榜单”是航埠镇在创文工作中创新运用的新举措。通过组建镇村两级“回头看”督查小分队,每半日开展“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的巡查行动,并拍照留档、现场交办。根据巡查实际,镇督查组汇总村级问题和随机抽查情况,每日召开创文点评会,厘清“回头看”整改清单,并公示上墙。截至11月28日,全镇按照“按宗销号、拍照留痕”方式,已解决“灰色榜单”上的145处不文明问题。

  除了督查“灰色榜单”法,航埠镇在创文中还自创了打通大联动“红色脉络”法和营造低碳发展“绿色氛围”法。“红色脉络”法即按照“一级抓一级,网格抓点位”的思路,抽调集镇88名精干力量和14个村15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文明劝导组、卫生整治组、机动组等8个小组,所有成员派至各网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并联合公安、执法、消防等力量开展综合联动。按照“发现问题—网格内调处—多部门联动—强制执行—销号归档”多级闭环程序,第一时间反馈并处置创文中出现的问题。

  “绿色氛围”法即通过公益广告牌上墙、发放文明宣传册、开展生态行动等营造低碳小镇“绿色氛围”。责任班子、网格指导员下企业走访督查,发放宣传册,对景观节点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全镇共新增低碳、创文公益广告牌176处,修补绿化带破损44处,清理大排渠航埠段淤泥和杂草2000多平方米。

  提及下步规划,航埠镇宣传委员余玮相告,他们将以国测迎检为契机,纵深推进“红灰绿”三色创文工作法,对内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即查即改,对外支援城区,为柯城创文攻坚战贡献航埠力量。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