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争当“茬大人” 参与创文不缺席

2018年12月12日 09:03:0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王丽佳 朱华芳)“以前只顾扫‘门前雪’,现在整条新桥街的环境卫生都是我们的‘责任’了。”日前,在市区新桥街,商户郑新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郑新华是新桥街上一家包行的经营者,最近,他有了一个“新身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联盟“茬大人”。

  作为新桥街上首批加入“茬大人”志愿服务队的商户,郑师傅一大早就打扫完了店门前的人行步道。他说,沿街商店是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商户应当担起创文主人翁的责任,所以他第一时间签字加入了创建志愿联盟“茬大人”志愿服务队。

  “看店之余随手打扫一下门前的卫生,我们都养成习惯了。”在下街开甘栗店的雷文也是一名“茬大人”,他告诉记者,“我们都签订了‘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联盟’责任书,除了负责自己店面门口的卫生,也是这条街的‘管家’。大家都动手的话效果还是不错的,你看这条街,比以前干净多了。”

  据了解,府山街道“茬大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3月5日,原来主要由居民、青少年、机关单位人员等志愿者组成,如今不少商户也纷纷加入其中。“茬大人”志愿服务队通过鼓励居民群众自行“找茬”,纠正城市不文明现象,营造了全民合力创文的浓厚氛围。

  有了“茬大人”,街巷环境变化不少。在迎和中路开煎包店的贾小平告诉记者,以前迎和中路两侧商铺门前的空地,密密麻麻停满了各种车辆,毫无秩序;沿街商户常把商品摆到路边,门前车位还禁止其他车辆停放,整条路人难走、车难行。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茬大人”积极找茬整改,现在商品不出店经营了,垃圾不乱堆了,车辆不乱停了,店面门前干净整洁了,他家的店铺销量也比创文前大幅增加。“听说迎和中路已经被社会组织中义民乐团认领,不过街道还在招募‘茬大人’,我也要加入。”贾小平说。

  “现在,我们已经招募重点街巷商铺联盟志愿者984户,其中121家商户主动认领街巷,为‘茬大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府山街道相关人员相告,除了商户,志愿者团队、有礼居民也可以加入到联盟中,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联盟街巷认领应知应会》要求,成为创建生力军。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