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装点航埠农家庭院

2018年12月20日 11:49:1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陈菊梅)眼前的庭院内,各式镰刀错落有致地挂在电表箱下,镰刀左边还有一把偌大的木头锯子,废弃的算盘、煤油灯、畚斗、挂水壶、草鞋一字排开,一下就带人穿越回上世纪……12月16日下午,一走进航埠镇航埠村文化路沿线村民曾爱香家,记者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复古味。

  “我今年85岁了,这些老物件记录了我们一代人的生活,用它们装点庭院别有风味!今天就有一波湖北人来参观呢。”曾爱香笑着说。

  同村陶小燕家的庭院里也塞满了老物件———木脚盆、旧竹凳椅、旧木桶,陶小燕还用可爱的多肉植物在木脚盆内摆了“礼”字。“以前我们经常坐在旧竹凳椅上,用旧木桶舀水,用木脚盆洗脚,所以我们突发奇想,结合‘衢州有礼’,赋予老物件新内涵,将它们摆成‘洗礼’造型。”参与庭院设计的航埠镇妇联主席郑琴介绍。

  文化路上富有特色的农家庭院是航埠镇妇联庭院设计团队努力的结晶。仅两周时间,该团队就打造了16户庭院,其中8户为精品庭院。设计这些庭院都有同一初衷:以“废物利用、绿色环保”的理念,利用农户家废旧的缸、破损的瓦罐、废弃的木料及拆后物件等,就地取材,种上鲜花、多肉植物、爬藤植物,打造独特风景。

  “文化路庭院都是根据各农户自身喜好,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房整治废弃的木料以及老物件,融入鲜花、多肉、枯枝、玩偶摆件等共同打造而成的。”航埠镇人大主席徐卫民介绍,下步,他们将在航埠镇中心小学对面的庭院打造一个集观赏、休闲、游玩于一体的休憩公园,同时以新山村农户庭院为试点,引进蔬菜专业合作社,将其打造成一个“蔬菜庭院”村。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