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柯城数字经济把脉

2019年01月08日 15:48:10  来源:

  

   1月7日下午,在“山海协作+产业智慧化”柯城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来自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阿里巴巴等单位的专家围绕数字经济主题先后作主旨演讲。现摘取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数字经济发展的浙江路径

  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院长  陈畴镛

  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我们知道生产要素主要是资本、人力资源等,但是现在我们要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时候,数据就作为主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部分。数字经济的基础是云、网、端三位一体,形态是共享化、多元化、微型化。

  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好处在哪里?

  首先,数字经济本身就是供给侧改革,更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数据作为主要生产要素,它既能够提高生产的效率,又能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和附加值,这是我们浙江在引领供给侧改革当中的一个指引。浙江发展数字经济,既有政府的主动引导,又发挥了市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

  第二点叫引力场。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消费升级,数字经济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导致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不断涌现。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消费总量不足与消费个性化体验式消费持续涌现并存的局面下,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的主要力量。

  第三点是引发实体经济发展战略、业务流程、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浙江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融合,着力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合示范试点,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企业智能制造深度融合,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形成产业数字化的新型业态和应用模式。

  第四点是催化剂。创新创业精神与互联网基因叠加产生倍增效应。数字经济是创新创业经济,浙江市场化改革先行先试并卓有成效,很大程度在于浙江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草根创业精神。一旦植入“互联网基因”就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催化剂。

  第五点是生态圈。浙江打造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建设目标,必以一体化数据平台为关键支撑,以构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两大模型为基本方法,全面推进经济调解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

  柯城区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是要搭平台,找机会,推进产业数字化。要差异化地推进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因为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我们可能弱一点,在社会性服务业方面我们可能强一点,在新零售、智慧领域、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方面力度可以再大一点。另一方面是做好“山海协作”,前面很多签订的协议都为山海协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是柯城争取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动能,通过山海协作这样一个技术资源模式,资源优势可以拓展新的空间。

  数字农业的小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业部高级专家  马骄

  从平台监测数据来看,当前生鲜农产品消费有5个趋势:一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和消费者会选择更健康、更天然、更营养和更新鲜的农产品;二是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有了一个挑遍全世界的选择;三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回归原生态;四是一些农产品的品牌意识逐渐觉醒;五是物流,用消费来倒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交付升级。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注重品质的提升,随着消费趋势越来越边界,越来越个性化,要求我们加强产品的标准化,采用产地直采和基地联合模式,不断提高仓配服务水平,以应对整个趋势产生的影响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基于这一系列的变化和趋势,我们相信未来农业将成为数字化产业,农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其中,产融环节是关键,核心就是今天最需要的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AI技术,以满足农业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

  在数字农业的驱使下,我们将充分发挥主导方针战略角色,提供生态农业服务,首先是建设阿里农业的生态服务市场,服务商将通过淘宝开发平台的商家运营方式直接引入;第二是服务耕种管收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管理;第三是所有田间生产和基础数字化的资料会直接形成这个农作物区块链的电子档案,直接用到消费平台的商家和消费者互动展示,以及所有营销的传播中。我们希望用直接数字化升级的方式实现基地、场地、环境、种子、种植过程,以及所有物流环节全链条的透明,使消费者在选购时有这种选购的透明和消费的保障。

  我们之前也跟衢州的企业和政府的伙伴沟通过,在衢州柯城探索建立鸡尾葡萄柚的标准示范基地。相信在数字大会的推动下,阿里巴巴整个旗下的农业自营品牌会和衢州柯城的产业合作伙伴以及政府实现深度合作。同时,我们整合阿里新零售的一些渠道,对核心优质产品做原材料包销,在这个合作里面,我们将把包括消费的趋势、用户的数据、用户的需求等一些消费级的大数据共享给政府和企业朋友,同时也希望共享大家的生产数据、加工数据、农户数据、种植数据,一起创建数字农业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保证生产、供应链到整个消费环节全链路的协同,共同打造数字农业新的建设标杆。

  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马骅

  数字经济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工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生产要素,这个数字哪里来?就是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做的第一步就是数据采集,整合工厂内的数据和工厂外的数据,汇总到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上来,最终实现生产智能化。其中,网络实现协同,我们的产品可以做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卖出去之后可以做孵化的延伸,这是工业互联网能够帮大家做到的事情。

  工厂里面关心的是订单怎么样、生产怎么样、交付情况怎么样,这些数据从系统里面找都可以找得到,但是如果要把它及时地找到,或者是汇总到一个大的平台上面来,这就会比较困难,花的时间就会比较久。如何应对?首先大家要了解OT和IT。OT偏向于工厂生产工艺方面,主要是如何提高质量,如何实现工业自动化;IT就是数字化。这两个东西没有结合在一起做,导致我们信息化这一块做了很多事情,投了很多钱,买了很多设备,最后生产过程看不到,有很多数据不能及时反馈上来。工业互联网其实就是把这两块打通。打通之后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可以做信息系统的纵向集成,就是把我们工厂里面的OT这一块工作,所搜集的一些数据,包括我们产线的信息最后变化成一个虚拟工厂。这个虚拟工厂就是做协同制造和资源共享,可以看到这个当中到底发生什么问题,我们的现状是怎么样的,未来我们在同行业里、同一个平台上有哪些资源是可以共享的,这样就可以解决我们之前所碰到的一些问题。
工业互联网其实就是打通OT和IT,通过信息系统的纵向集成把我们工厂虚拟化,协同制造和资源共享,生产状况、交货状况、品质状况实现可视化,管理集成化,建设企业云图,实现开源节流。通过协同平台,可以纵贯上下游,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