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人文”融合催生“新”市场

2019年01月14日 09:04:2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 通讯员 张霞艳)近日,记者走进衢州专业市场城,看到网红星耀城、医药健康城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车时代广场、新凤朝提升改造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

  这些引进的大项目,与区专业市场管委会致力于“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管委会以“网红经济”为突破点,引导电子商务、家居建材、汽车商贸三大板块快速壮大,以智慧物流基础性为支撑,配套居住、休闲、商务等基础设施,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一站式游购体验市场。

  “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催生出以“一核五区”作为功能定位的专业市场产业链生态体系。“‘一核’指的是为专业市场的企业提供设计创新、业态传销、营销、模式创新、‘互联网+’等服务,‘五区’指汽车主题区、生活品质区、仓储物流区、家装建材区、五金机械区。”区市场管委会副主任廖劲卿说,去年市场共有16个重点项目,其中实施类项目10个(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3个),前期类项目1个,谋划类5个。目前,网红星耀城、中国物流衢州综合物流中心项目、新凤朝提升改造三期工程、中国衢州医药健康城项目都已完工。

  “产城人文”融合不仅需要完备的组织架构,对基础设施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市场主干道通衢街,只见原先破旧不堪的双向单车道水泥路已被宽阔的双向四车道沥青路面所取代,沿路两侧新装路灯与新植绿化构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去年,我们维修改造徽州街、侨上街、通衢街、经四路四条主干道共7800平方米,维修破损道路2500平方米,安装人行道阻挡U形杆1500米,改造路灯153盏。”区专业市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市场园区停车难问题,他们还和区城投公司协商租借场地,新建4000平方米临时停车场,种植草坪3100平方米,新划设停车位950个,累计投入资金约400万元。

  “2018年,我们的市场年总交易额超过200亿元,年税收额也突破了1亿元,2019年我们要争取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市场总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税收额年均增长25%以上。”区市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薛云相告,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实施业态转型提升标准方案,广泛动员和发动企业主加入产业转型行列,积极引进具有丰富业态创新经验的联合体,加快建设“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市场。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