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有礼城市的主人 花园城市的园丁”

2019年03月21日 09:07:52  来源:

  编者按:近段时间,围绕争做“有礼城市的主人花园城市的园丁”主题,全区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持续开展“头脑风暴”。为进一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本期报纸继续推出专版,重点摘登来自部门(单位)干部的想法建议。
 

  部门声音
 

  ●徐双健(区府办):文明城市创建就像学校的考试,一年一小考,三年一大考。对于考试,那些学习好的人无论考试难度如何,始终在第一方阵,无非是分数上有些变化。所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学校培养学生有相通之处,而争做“有礼城市的主人花园城市的园丁”其实就是争做一名好学生。以前在杭州读书的时候,我发现杭州车辆礼让行人做得很好,全国知名,然而当我在站交通文明岗的时候,几次碰到的不礼让行人的车辆牌照都是浙A开头的。究其原因,我想是他们在杭州的时候把自己当成城市的主人,到了别的地方就成了外来人,不再按照主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对于衢州而言,我们是主人,要有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从我做起,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要当好宣传员,传播文明风气。我们要对照《衢州有礼市民公约》,提高自身文明素养,遵守规则、规范言行,不做有违“衢州有礼”的行为。在知晓有礼、融入文明的同时,要宣传有礼、传播新风。无论自己身上有没有穿红马甲,都要对周边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和劝导。此外,对周边的人以及外来客商,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和衢州有礼的宣传。

  ●曹兴奇(区府办):一是不漏点滴,从我做起。衢州是我们每个市民共同的家园,一草一木映衬城市环境;一言一行展示城市形象。文明良好的形象,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市民的文明举止上,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美好的城市形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如不乱闯红灯、不乱停车、礼让行人等,用自己的文明有礼为塑造衢州良好形象添砖加瓦。二是勤俭节约,保护环境。勤俭节约是对个人的一种道德要求,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但当前仍存在大量的铺张浪费现象,如“长明灯”“长流水”等等。所以我们在办公场所要节约每一滴水和每一度电,合理废物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如在下班或外出时随手关灯关空调,并合理使用自己的办公硬件。同时,保护环境、维护生态是我们每一个市民应尽的义务,如果可以,尽可能选择绿色出行,在扔垃圾时做好分类。三是遵纪守法,热爱公益。良好的城市秩序需要我们全体市民共同维护。首先要遵守国家和地方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条例、规章、纪律等,不违法乱纪。其次,作为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并多做些公益事业。如果每个人都能多一些热心,尽自己的能力为家园衢州多做一点贡献,有礼城市、花园城市建设必将更好,社会也必将更加和谐。

  ●唐华(区城投公司):创建文明城市,从不给别人添麻烦做起:做孝敬自立的孩子,不给父母添麻烦;做尊师重教的学生,不给老师添麻烦;做友善互助的同窗,不给同学添麻烦;做遵纪守法的市民,不给他人添麻烦;做文明有礼的公民,不给社会添麻烦。“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是一种行为规范,也是一种道德修养。

  ●王爱华(区妇联):关于争做“有礼城市的主人花园城市的园丁”,我有三点感悟:一是没有参与便少有触动。通过去年一年的宣传发动,努力攻坚,我们啃下了许多创建硬骨头,城市硬件配套不断提升,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但居民自觉参与的意识不够强,创建覆盖面不够广,有些居民片面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政府要创、不是我的事,没有站在“衢州是我家”的高度,缺乏“自己是城市主人”的意识。下一步,建议发动发动再发动,参与参与再参与,让创文不再是他的事、你的事,变成每个衢州人的事。二是没有付出便不懂珍惜。在过去一年里,有很多干部、群众积极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创文,为创文不辞劳苦、无怨无悔,换来了城市颜值与品质提升。只要参与过付出过,一定不舍得破坏成果、践踏文明,一定会更懂得珍惜与爱护。所以,接下来,建议各行各业都制定“礼”规,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树新风的和谐景象。三是没有约束就没有文明。依靠宣教和疏导固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要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自觉,还是需要强制力的约束。因此,不仅要利用好媒体曝光,还要将不文明行为记录纳入诚信体系,并实施动真碰硬的惩戒措施,让习惯在约束中自觉形成,让文明在创建中展示“最美”!

  ●钟佳(市生态环境局柯城分局):我认为文明城市创建进行到现在,表面的整治整改已经基本完成,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素质的提升和观念的转变,这是深入骨髓、触及灵魂的大变革。市民要提升主人翁意识,真正把衢州的每一寸土地都当成自己的家自己的责任,牢固树立“我站立的地方就是衢州!我就是衢州!”的意识。只有真正把这个意识放进脑海,才会立即行动起来,城市才会有所改变,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才能拿得实至名归。具体来说,要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广泛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持续进行实名制曝光,希望这样的曝光不是昙花一现,能够持续鞭策不文明的人转变成“最美衢州人”。

  ●汪淑君(区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富裕并不带来文明,而文明产生财富。”在陋习面前,政府要敢于出狠招,出绝招,市民要敢于说狠话。党员要带头用文明语、办文明事、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践行文明行为守则,做文明市民的引领者。

  ●陈希豪(区水利局):有礼城市的主人是当家人而非旁观者。文明需要自觉,文明需要共识,文明需要氛围,文明需要担当。除了宣传出来的文明,群众身上看得见的文明更重要。这就要建立社区党员“红色联盟”,充分发挥党建示范作用,建立闹市区党员示范区(带),党员戴党徽服务,群众监督党员,让正能量汇聚,让文明传播,真正发挥先锋堡垒作用。花园城市的园丁是耕耘者而非参观者,各行各业都要为花园城市添砖加瓦。例如作为水利人,要为大花园描绘水蓝图,要为文明城丰富水文化,在项目谋划建设中体现人文关怀、展现生态文明,让绿水青山成为衢州人深深的自豪,让美丽家园成为衢州人浓浓的乡愁,进而转化为守护文明的自觉,让生态与文明交相辉映。

  ●陶水山(区专业市场管委会):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如果一种行为成本足够高,人们就会三思而行。所以我认为,在目前许多人的自觉性不高、良好习惯还没有彻底形成的情况下,理应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成本,既教且罚,才能让不文明行为者刻骨铭心。陋习的改变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它一方面依赖于个人内心的自律,另一方面来自于外界的约束,因此应让法律推进文明建设。

  ●郑斌(柯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衢州有礼,是我们城市的新名片。在如何做一个有礼市民的过程中,有的人选择遵章守制,有的人选择明知故犯。那些不遵守规则的人不仅没有提升衢州有礼程度,还让个人素质降低了一档。为此,我们应学习古人所说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自律开始,规范自己的言行。首先要更新观念。深刻领会衢州有礼不再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行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立有礼市民的理念,通过理念的强化带动行为的执行。其次要提升素质。有礼的外表是内心文明素质的反映,良好的有礼行为,必须有内心文明素质作支撑。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带头提升自身的文明素质,从细节入手,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通过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影响周边的人。最后要做到知行合一。良好的有礼素质和文明行为最终会转化成日常的行为习惯。这些有礼习惯的养成需要持之以恒,不仅要从平时做起,更要从点滴做起,这样我们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才会越来越少,有礼衢州的名片也将更加响亮。

  ●祝群(柯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一、提高做有礼衢州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个人要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有主动性,要从主观意识上就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凡事随大流,没有主动性如何能做好事情。其次要有积极性,要从行动上为做好一件事而努力,身体力行。做有礼衢州人要从小我做起,从自我做起,每个人如果都能有这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创建文明城市如何不能马到成功?二、从思想上深层次地进行自我剖析。“三问三思”要求我们从社会公德心、职业道德心、家庭美德心多方面进行反思、对照,反思自我的日常行为是否符合衢州有礼的要求,反思我为衢州有礼做了什么。我们要从行动上更高地要求自己,规范行为举止。三、从小我做起,带动家人,影响周边人。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不乱扔垃圾,不乱闯红灯,不乱停车,不推拉扯皮,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做事认真负责。每个衢州人应在创“花园城、有礼城、幸福城”的路上多点付出,多点贡献,让“衢州有礼”成为我们永远的城市名片。

  ●朱卫东(柯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从小我做起,建大美衢州。一座真正有礼城市的应运而生,首先需要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人人都做有礼城市的主人、花园城市的园丁,形成浓厚的人文基础。如何从小我做起,做一个有礼衢州人,建一座美丽大衢州,我认为:一要做思想意识的有礼人,做有礼城市的主人。思想意识是行动的先导,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提高素养,才能够真正在行动上规范自己的言行,养成文明有礼行为习惯。二要做行为楷模的有礼人,做文明城市的先导人。行动是实践的楷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一个烟头、一张纸屑、一次礼让、一句问候,文明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如此一来便能够影响家人,带动身边人。三要做服务倡导的有礼人,做花园城市的园丁。作为人民的公仆,在服务保障上要做到热情有礼,方便暖心,文明先行。在基础设施改造设置上,要以人为本,实用便捷。只有人人文明、人人有礼,人人都做主人翁、人人都做有礼衢州人,才能建一座真正的有礼之城、花园之城。
 ●郑婷婷(柯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我个人认为,城市的文明一定是体现在城市的方方面面。一个城市是否文明,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城市的包容性,以及公共边界与私人边界是否清晰,城市的各项规则是否被绝大多数人认可且执行。简单来说,文明体现在生活中的各类小事上,比如外卖、酒店服务员等不采用报丧式、催债式敲门法;公厕干净且有卫生纸;出门的时候走在你前面的人愿意多扶一会门直到你接手;向帮助自己的人道谢或向施以援手的人回一句不客气。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