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微腐败”大家谈

2019年04月03日 08:41:10  来源:

  编者按:连日来,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围绕“微腐败”主题,结合所见所闻畅谈感想,发表心得体会。本期报纸继续推出专版,希望全区上下共同抵制“微腐败”,合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建设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清廉乡村”。

  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航埠镇党委副书记舒志明
 

  基层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单元,基层“微腐败”直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微腐败”专项整治既是民心所向,也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如何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我认为应该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盯住作风“顽疾”,健全权力制约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为基层的风清气正筑牢基础;加强对工程、拆迁、招投标、农村“三资”、社保等违法违纪行为重灾区的研究分析,防范廉政风险;深化“三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微腐败”整治刻不容缓
 

  航埠镇宣传委员余玮
 

  当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腐败行为得到了明显遏制,但是“微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这些看起来听起来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往往容易像细菌一样滋生和繁殖,直至吞噬我们的每一寸肌肤。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微腐败”整治刻不容缓。一是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树立廉洁为民思想;二要强化执纪监督和外部监督,将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形成人人来监督,人人受监督的局面;三要把握重点领域,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重点项目、工程等容易滋生“微腐败”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予以高度警觉、重点督查;四要对腐败典型案例进行当众“解剖”分析,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同时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守正道、聚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除“贪蝇”要细“治”入微
 

  航埠镇干部吴俊超
 

  居家过日子,苍蝇嗡嗡叫、蚊子到处飞,饭怎能吃得可心?觉如何睡得安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像嗡嗡乱飞的“苍蝇”,严重侵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也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严惩群众身边的“贪蝇”,既要细“治”,也要入微,确保腐败从“小”抓起、从“芽”根除。

  基层“微腐败”多发于低保、住房、教育、医疗民生等领域,有的把“黑手”伸向贫困群众的低保金、救助款、危房改造资金,与最弱势的困难群众争利,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有的或主动或被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还有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慵懒散”。

  深刻把握“微腐败”的特点和规律,以零容忍的态度细“治”入微,努力清除群众身边嗡嗡乱飞的“贪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方能使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更直接、更真切的获得感。
 

  管好“微权力”
 

  七里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联锋
 

  从近几年受理的农村纪检信访件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反映村级组织村务财务管理不规范,村干部变相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党员干部办事不公开、打擦边球、优亲厚友,“六议两公开”等制度规定流于形式等问题。

  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头,矛盾问题不断积累甚至激化,损害党委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啃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要整治“微腐败”,必须加强“微权力”的监督和管理,并公开透明机制、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建立乡村“清廉网格”,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让制度发力,让“微权力”规范有序,让基层干部把“微权力”用来为群众服务。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念对党忠诚
 

  花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祺
 

  “蒋勇案”提醒我们,“微腐败”就在身边,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信念,对党忠诚。

  一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在细微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二要清正廉洁,严格遵纪守法,坚持底线、不触红线、筑牢防线,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三要自觉接受监督。信任代替不了监督,自律代替不了他律,我们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对我们的信任,绝不能辜负人民群众每一颗善良的心。
 

  ●徐卫民(航埠镇人大主席)
 

  聚焦“微腐败”,开展专项整治,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瞄准重点问题精准发力。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城乡低保、救灾救济、农村“一事一议”项目建设、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流转等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严查“突出问题”,回应“强烈反映”。
 

  ●王建勇(航埠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微腐败”相对于“大腐败”而言,往往显得微不足道,不容易让人察觉,同时社会对这种现象存在一定的容忍,因此容易让一些喜欢钻空子的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踩上“微腐败”这条红线。我认为打好这场攻坚战需要“两手抓”。一手抓“自查自纠”,通过自查自纠,让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反省自己,从内心深处真正形成对腐败“零容忍”的意识。一手抓“督查检查”,充分发挥制度的效力,强化责任追究,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郑琴(航埠镇副镇长)
 

  肆意伸手必被捉,用权任性必被究,任何人在任何岗位,只要违规违纪违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我们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对“蒋勇案”深刻学习,对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问题进行曝光,一方面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严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决心和力度,释放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夏灵飞(航埠镇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
 

  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是全国反腐败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自选动作”、创新之举,对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认为“微腐败”整治要找准发力点,特别是从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社会保障、信访线索、组织战斗力等领域入手,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整治问题、完善机制,促进排查精准对路,整治立竿见影,效果常态长效。
 

  ●陈菊梅(航埠镇干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的就是惩治那些滥用公权造成的腐败问题。中腐巨腐源于微腐,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欺上瞒下等“微腐败”现象一旦出现,就像身体里的毒瘤一样滋生蔓延,腐蚀人性,消极败坏,影响恶劣。

  整治“微腐败”,绝不能意思意思走过场,除了“红红脸”“出出汗”,更要拿出铁面无私、大公至正的决心。“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必须拍,社会生态才会风清气正。

  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基层干部,是否真的保有一颗公仆心,以无我的状态不忘初心,投入群众工作,与一切腐败做斗争,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翁益平(七里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建设“清廉乡村”,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本人认为,要在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发动乡村干部以“三联”“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动真碰硬、不走过场,定人定岗定责深入农村一线、群众身边,排查掌握的一手信息,对群众关注和反映的重点人、重点事一查到底,用严管和厚爱教育干部、约束干部、提升干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七里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余鹏(七里乡团委副书记)
 

  我认为应该将整治基层“微腐败”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为乡村振兴筑实基础。一要坚持党建统领。在整治行动的总体方案、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人员上牢牢把控,做深做细做实。二要坚持“三实”用人导向。对干事者负责,重实干、论实绩、讲实效。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清正廉洁,抛弃侥幸心理。
 

  ●汪育婷(七里乡干部)

 “微腐败”要怎么防?一是党员干部自身要提高修养,加强廉政意识,从源头上掐断腐败行为。二是加大对“微腐败”的整治力度和惩处力度,提高“微腐败”的代价。三是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发动群众的力量,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