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新生儿e站通服务再升级

床前办 扫码办 零跑腿

2019年04月03日 08:41:10  来源:

  本报讯(记者刘青通讯员毛小兵张秀娟)“早听说新生儿e站通服务很便捷,这次我老婆生孩子来体验了下,真的是太方便了,不仅能享受一站式服务,而且不到3小时就拿到了社保卡。”近日,在柯城区人民医院,航埠镇雨灵山村的新生儿家长聂亮收到柯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送来的社保卡后,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给新生儿办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社保卡要跑医院、公安、社保三个地方交6份材料,如今只需要在柯城区人民医院(浙西医院)妇产中心的一楼大厅新生儿e站通窗口,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7月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着力推进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由柯山公安分局牵头,与柯城区人民医院、区社保局、柯城农商银行对接、认证、合作,4家单位共同筹建了新生儿e站通窗口。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要求,构建“材料最简、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成本最低、群众满意度最高”的公共服务办事新体系,通过部门协作、流程优化、系统开发、数据跑路等方式,在柯城区人民医院率先对新生儿e站通服务进行再升级,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社保卡三个事项“床前办”“扫码办”“零跑腿”。

  据了解,在新生儿出生后,柯城区人民医院便民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会携带办公设备到新生儿监护人床前征求是否发起事项申请意见。监护人发起申请后,可在床前提交身份证或出示支付宝身份证网证二维码,工作人员验证监护人身份信息后可即时办结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同时,工作人员会从一窗云平台提取监护人身份证、户口信息,通过新开发的手机扫码模块共享出生医学证明,将新生儿户口登记业务实时推送到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由派出所登录系统审核业务,办结事项,打印新户口簿。此外,根据《社银合作》协议,已进驻医院便民服务站点的银行窗口会为新生儿办理城乡居民社保卡。三个事项办结后,医院工作人员会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社保卡送至申请人床前。
 “办事材料精减到极致、跑腿次数精减到极致、办事成本降低到极致,新生儿e站通服务做到了‘三极致’,改革很难,但是公安、医院、社保、银行多部门单位协同合作、反复研讨论证,合力破解了数据不通的难题。”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心将全力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改革,围绕婚育、教育、就医、就业、住房、出行、优抚、老年、死亡等9大类事项,积极探索建立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便民体系,通过部门联动、系统贯通、协作互信等手段,深化横向纵向沟通,优化办事流程,做到一次性、一站式办结,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