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娃的“筑梦摇篮” 我区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2019年05月30日 10:06:19  来源: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楼郁馨 通讯员 吴永星)精美的蛋雕作品有序陈列在橱窗内、笔走龙蛇的书法作品悬挂两侧墙壁……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沟溪乡中心小学的九思堂,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这些都是孩子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中亲手创作的作品。”沟溪乡中心小学教导主任朱月红说。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由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自2015年9月以来,沟溪乡中心小学以古色古香的九思堂为活动基地,成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国际象棋、书法、蛋雕、铜管乐等36个课程。每周五下午,全校330余名学生可自由选择参与感兴趣的课程。

  得益于国际象棋培训课的开展,在上月底结束的浙江省青少年国际象棋冠军赛中,沟溪小学国际象棋战队荣获少年乙组团体第二名、儿童乙组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六年级学生徐林琪是比赛的主力成员,两年的国际象棋拓展班训练经历令她受益匪浅。“国际象棋对我的逻辑思维训练帮助很大,让我学数学时更加得心应手,也让我对西方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会向一流棋手看齐,努力提高自身棋艺。”徐林琪笑着说。

  “国际象棋社和其他活动课程让孩子们掌握了一技之长,使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变得更加自信。”沟溪乡中心小学校长范雪平说,他们还会引入更好的师资条件,努力转变家长观念,进一步擦亮学校国际象棋社这块“金字招牌”。

  “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锻炼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华墅乡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刘小燕介绍,该校少年宫中的“巧手剪纸”社团传承“柯城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了校本课程的开发,社团的剪纸作品还参加了市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展等展览,大放异彩。

  目前,全区12所乡村学校中已有8所学校成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蒋利平表示,他们争取在2019年实现柯城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并对乡村学校加强指导,鼓励它们结合乡镇特色,继续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课程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乡村儿童的素质教育,为全区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