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人王

2019年08月12日 10:06:42  来源:

  衢州有位捏糖人的手艺人,他捏出来的糖人那叫一个绝,吸引了不少客人。

  关于“糖人王”这个名号,有两种说法。他的大名不远扬,“糖人王”这个外号说出去倒还有几个人知道,毕竟现在人买东西都不问老板名字嘛。第一种说法,当然是他姓王,又把糖人捏绝了,就称“糖人王”了。另一种说法是常客说的,说糖人王的手艺在这行里是顶尖的,糖人行里的王,俗称糖人王。

  糖人王开始做糖了,洗锅、开火,做得一丝不苟。趁着这空档,糖人王准备其他材料去了。一袋竹签,一袋糖,一个汤勺样的勺子,没了,就这点东西,他能做一堆糖人,你说他技术高不高?

  他看着锅,把糖放进去煮,煮开了,手拿着勺子,眼睛看着锅,勺子一下去,那糖就均匀地铺在勺子下面了。这蘸糖可是门本领,蘸多了太厚,影响口感,蘸少了太薄,一拿就碎。糖人王一提勺子,在板上一画,要粗就粗,要细就细。糖人王画的是个娃娃,画得那叫一个快,人还没反应过来,娃娃就像要跑起来似的。糖人王又在一瞬间画了一条线,就成了气球,这线比勾轮廓的线细,比娃娃眼粗,你说想不想买?

  糖人王要是做立体的,外行人绝对看不出手法。只见糖人王画了一个皱巴巴的气球似的东西,往里一灌气,奇了,鼓起来了,用棒子一戳,一扭,一个泡泡样子的糖人做好了,人们都愣住了。

  “糖人王”的本事高超,离不开他的勤学苦练。

  鹿鸣小学五(9)班 林佳涵
 指导老师 徐 娟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