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饼,个个香

2019年08月12日 10:07:41  来源:

  在我的家乡衢州,有好多特色小吃,如三头一掌、烤饼、桂花饼等等。可是,我却最喜欢吃那一个个小小的、圆圆的麻饼。

  在衢州,麻饼也是有很多种的。而最好吃的一种,要数邵永丰麻饼了。

  在这个星期天,天空下着丝线般的小雨。我和妈妈在古街水亭门漫步。

  “小麻饼,个个香,味道危险好!”我用家乡话唱着童谣,和妈妈来到了邵永丰麻饼店铺门口。

  “妈妈,快看!那个叔叔在筛麻饼呀!”远远的,我看见店铺门口有个叔叔正在现场表演做麻饼的绝活,便兴冲冲地跑了过去。只见那个叔叔身边已经围了一圈好奇的观众,他穿着一身洁白的工作服,双手捧着一个直径约半米的圆形米筛,上下翻飞地舞动着,动作熟练又优美。

  筛子上洒了好几层白芝麻,白芝麻上三十多个小麻饼已经初步成形,它们组成了一个六边形,饼上裹着厚厚一层白芝麻,香气四溢。这一个个小麻饼就像一个个穿着白裙子的小娃娃在跳舞,她们在叔叔的指挥下不断地变幻着华丽的舞姿,就像魔术,让人惊奇不已。突然,叔叔大喊一声:“嘿———呀!”双手随即把筛子用力往上空一提,“小娃娃”们也腾空而起,脱离筛子,在空中组成了一个间距相等的大六边形,停留了一会儿,仍保持着这个队形纷纷稳稳地落回筛子里。好高超的手艺啊!我和其他观众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就这样,麻饼做好了,但是还需要最后一道工序:碳烤。大约五分钟后,期待已久的正宗邵永丰麻饼终于出炉了!那香气沁人心脾,一个个白色的“小娃娃”也悄悄地换了一身金色的衣裳,变成了一个个“金娃娃”!真是不可思议啊。

  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抢着买,生怕动作慢了买不到“金娃娃”。妈妈好不容易买到了一个,我赶紧向热乎乎的小麻饼身上吹了一口气,然后急不可耐地一口咬了下去,“咯嘣”一声,好脆啊,里面的黑芝麻馅喷香喷香的,让我回味无穷。

  “小麻饼,个个香,味道危险好!”衢州麻饼真是名副其实啊。

  鹿鸣小学五(2)班 占酾曲
 指导老师 季 焱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