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双溪

2019年08月23日 09:55:21  来源:

  记者 方秀琴 文/图

  双溪村坐落在衢州北高峰“白菊花尖”山脚下,地处桃源七里4A级景区地带,距离城区约25公里,是石梁镇最偏远的一个山村。双溪村由张西、寺桥、大源山3个自然村落组成,七里源、张西源两条溪汇集于此,贯穿其中,故取村名为双溪村。溪水常年缓缓地流着,站在高山顶上望去,就像村腰上系了条绿色的绸带。

  沿着乡村公路蜿蜒而上,一路相伴的是哗哗作响的清澈溪水。随着车子不断驶入,人的心灵变得舒缓畅快。偶有山风拂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鼻息间尽是山间飘过的沁人清香。

  时值炎炎夏日,来双溪村寻觅“清凉”的游客络绎不绝。还未踏进村口,便被停在那里的几辆外地牌照大巴车吸引了目光。不用问,定是来双溪村体验农家游的外地游客。如今,凭借着大山村的山水风光,加上自产的新鲜菜蔬,村子里开起了许多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步入双溪村,犹如画中行。双溪村周围是连绵的群山,山峰突兀俊秀。漫山的参天大树苍翠欲滴,似一片绿色的海浪,此起彼伏。漫步村内,仿佛置身于山水之间,山环水抱,无处不彰显着“群山、流水、人家”的清幽意境。巷子里零星地分散着几家店铺,店主悠闲自若,没有一声吆喝……

  除了如画的自然风光,双溪村村口还有一座佑一方平安的神庙———兴隆庙。兴隆庙始建于元末明初。相传当年各地义军起义,战火纷飞,民不聊生。村内一位老者提议推选四位长者筹办一堂三牲福礼,向上天祷告。祷告结束当晚,四位老者皆梦见天空降下九位将军镇守各方斩妖除魔、治病救人。梦醒,四位老者讲述自己所做之梦时,发现梦境相同,于是深信上天庇佑,施恩保护村庄。

  后来,人们为纪念九位将军,便请丹青绘画镌刻了塑像供奉,震慑妖怪,永保百姓安宁,并建立了一间庙宇取名为“兴隆庙”。
八月的风伴着阵阵蝉鸣,将一茬一茬的凉意送入游客的心田。清纯的乡间,有一种质朴、醉心的醇美溢满心怀。时有闲暇,不妨来一趟双溪村,享受这青山环抱绿水、绿水映照青山的双溪美景。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