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樟映照悠悠岁月

2019年08月23日 09:56:11  来源:

  记者 刘青 文/图

  在沟溪乡沟溪村老村办旁,有三棵大樟树林立在江边。烈日下,斑驳的树影与水波交相辉映,微风吹过,树影摇曳,水波荡漾。

  沟溪村位于常山江和大俱源溪交汇处,村后的小溪发源于石梁镇大俱源山沟,谓之沟,村前的常山江发源于开化马金溪,谓之溪,因此得名沟溪。

  古樟树位于该村常山江畔,四季常青,树干通直,高大挺拔,树冠呈塔形,树条修长下垂,树姿优美,透出几分秀色。据村中老人说,古樟原本有10多株,因村庄扩建,不少树木被砍伐,现只留存3株。其中最大的两棵樟树有着220年的树龄,高21米,直径4.5米,冠幅21.5米。这两棵樟树在地底下是同根,在地面上开始分叉,成为独立的个体。与这两棵樟树相距不足10米的地方,种植着第三棵古樟树,这三棵古樟树相连,撑起一片绿荫。

  关于这片绿荫,当地流传着一个传说。据说在常山江上逆水而上的船,从航埠开始,船上都会有一片树荫,船过了招贤,树荫才会消失。另一种说法则是从常山顺流而下的船,过了招贤就能听到沟溪码头大樟树上的鸟叫声。大樟树也就成为了水陆重要地标。

  “古樟树下是衢常驿道,古时人来车往,非常热闹,正前方是古码头。”住在附近的村民孔某相告。古时常山江小木船上下穿梭,江面上白帆点点,开化的原木、常山灰埠的石灰都从这里上岸,沟溪的橘子和农产品也从这里装船外运。因此,古老的樟树底成了南北来往客的驿站。古樟树四周商铺、茶室、客栈鳞次栉比,解放后又建起了供销社、信用社、粮站。

  几百年过去了,物是人非。原来一片繁忙的码头不再有停泊的船只,行人、客商也不再走这条古道,码头上的店铺也成为了民宅,唯有三株大樟树依然屹立在常山江畔,像往常一样撑起一片绿荫,庇护着全村男女老少,守护着古埠和经年奔流不息的一江清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